【職掘】裊裊煙香不息 傳承一甲子的堅持

0
221
製香師傅堅韌的身影,如同維持這項夕陽手藝的強勁支柱。(圖/胡珈瑋)

記者/張慧萱

現今大陸香遍布、環保意識高漲的時代,仍堅持手作製香的第三代製香師李建霖,想守護的就是爺爺、父親的手作製香技藝與堅持,除了傳承職人精神外,他利用年輕人的觀點,積極轉型並拓展海外市場。

夕陽產業下堅韌的背影

隱身在臺中市大里區的一隅,從屋外就可以聽到一陣又一陣的打擊聲傳出,走近一探,小小的工作室裡粉塵飛舞,屋內只有一台古早的工業電風扇,風扇的聲音搭配一次又一次的抖落香粉動作,製香師傅堅韌的背影,如同維持這項夕陽手藝的強勁支柱。

手工製香師傅需先將竹子切為細竹枝,再把香蕊部分浸水,接著是最難的一道工序就是,把竹枝沾上黏液,再沾上中藥粉,不停反覆幾次,必須確定香粉均勻地裹上後,最後才是染上紅色香腳和曬香。因為繁雜與費力的製作過程,導致已經很少年輕人願意學習手工製香這項手藝了。儘管如此,李慶成製香廠第三代製香師李建霖卻反其道而行,他選擇繼承這項手藝,並做出不同的創新。

製香工序繁雜與費力。(圖/張慧萱)

心態轉變 第三代學習過程艱辛

李建霖回憶道,在國中時曾經相當排斥製香產業,看著父親、爺爺每天工作時的灰頭土臉,相較同學的父母都穿西裝、打領帶,他並不想回家繼承已有60多年歷史的家業。李建霖退伍後,他父親問他想做什麼時,他自己也相當猶豫,於是聽了父親的勸說,先在家學習做香。

當時是「騎驢找馬的態度」,李建霖說得坦白。只是因為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在尋找過程中,讓自己有件事做打發時間的心態,卻沒想到投身製香產業後,竟是無法回頭了。李建霖說,在心態上有相當大的轉變,學習製香過程是艱難的,因為是手工製香所以相當考驗師傅的工底,不斷的失敗與承受父親身兼師傅的責罵,是一段相當磨礪的過程。

傳承職人精神,勇於接受挑戰。(圖/胡珈瑋)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你越排斥什麼、越抗拒什麼,祂讓你去接觸什麼。」李建霖現在回想起來,認為或許命中自有定數。如今製香帶給他無限的成就感,所有不曾想像的事都因製香而發生,無論是接受媒體採訪、與市長一起出席活動、接待外國客人或是到各地演講與教學,都是製香帶給他的收穫。

因應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李建霖也積極研發不同種類的香品,與老一輩師傅不同的是,他懂得運用年輕人的觀點做創新,並不把製香拘泥在過往的傳統中,他期望公司能朝更精緻化的路線,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或許傳統手工製香已漸漸式微,但那份對於傳統技藝的堅持與精神,促使他努力改變與創新,讓手工製香不會遺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運用年輕人觀點勇於創新,研發更多不同種類香品。(圖/張慧萱)

採訪後記
工作坊裡的背影,令人難以忘懷。一直都明白傳統工藝式微的事實,連自己本身也較少接觸這方面的技藝,聽到第三代傳承人歷數過往的艱辛,不禁感到可惜。香在過往一直是華人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但因為環保意識抬頭,以及大陸香的低價競爭,臺灣手工製香確實沉寂許多,看到依然有人在為夕陽產業堅持著不放棄,深受感動也有很多啟發,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都為了使臺灣變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做出創新改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