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讓肢體語言充滿藝術性 與觀眾零距離的小金人

0
476
小金人陳志政用著他最擅長的肢體語言,將自己與觀眾的距離小於零。(圖/陳志政提供)

記者/凌翊婷

走在信義區的街道上,有位像是銅像的小金人矗立在台上,就算有觀眾走到身旁觸碰他,他依然不動如山,直到有人往錢筒打賞,小金人的表演魂瞬間甦醒,用著他最擅長的肢體語言帶給人驚喜的互動,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這位小金人是今年31歲的陳志政,國中是田徑隊的他,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劇團,那時他連行動雕像都不知道是甚麼,但聽到站著不動就可以賺錢,他立即上陣演出,沒想到一做就是16年,他見證街頭藝人的興衰,也經歷街頭藝人制度的變遷,至今沒有做過其他行業的他,仍然在行動雕像領域上堅持著。

也因為行動雕像藝術在台灣還未普及,所以常鬧出許多烏龍。陳志政笑說,曾經有一位小妹妹不知道他是真人,便上下其手的觸碰,甚至一度直接戳在重要部位上,但自己還在表演不能有太大的反應,只能抓住小妹妹的手,小妹妹當時才驚覺原來他是真人,就嚇到逃跑了。

陳志政是連颱風天都會出去表演的人,他回憶道,某次情人節剛好遇到寒流,看著身旁來來去去的情侶,卻沒有人駐足在他面前,當他開始自我懷疑時,出現三個高中生和他說辛苦了,還從皮包掏出一千塊,因為沒有遇過這麼大的數目而有點措手不及,卻又覺得很暖心,最後他將所學都展現出來,和高中生互動了半小時,這次經驗也讓他決定更精進自己表演,學習更多新招式展現給觀眾。

雖然他的行動雕像從演出前到結束都是一人團隊,但陳志政提到,他可以八小時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有很多時間能和自己對話,也從尖銳的人變圓滑的人,從急躁的個性變成有邏輯的去看待每一件事,不須言語就能讓他與觀眾更加緊密。

陳志政表示,表演不只是在炫技,而是要讓觀眾由衷認為這是場精采的演出,因此他也正努力將自己的表演變成藝術品,希望讓觀眾用眼睛看就能記住,現在的也開始慢慢轉型,利用接表演的形式把自己的演出傳遞到各個不同的領域。

行動雕像也許還未被許多人知道,但一段短短的演出,包含了陳志政多年來的堅持及對人的觀察力,在每天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中得到觀眾不同的反饋,也讓他對這份職業樂在其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