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不懼視障困境追求夢想 李斯勇用鼓治癒人心

0
307
無論風雨,李斯勇都會帶著笑容演奏。(圖/李斯勇提供)

記者/彭宇希

圓山捷運站的花博園區廣場前,交談的吵雜聲中明顯還傳來一股輕快響亮的鼓聲,臉上洋溢著笑容,穿著一身鮮紅的李斯勇手持鼓棒腳踩大鼓演奏一首接著一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樂,不搶拍也不落拍,鼓點精準地敲響在每一個節奏上,雖然是視障但臉上依舊保持笑顏,頭也隨著節奏輕搖,隨機路過的人群成了聽眾駐足給打賞,偶爾也跟著音樂一起搖擺。

李斯勇從小的志願就是鼓手,雖然是視障,但在就讀高中時就不同於其他同學大多數畢業後往按摩業發展,他夢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能站上舞台演奏,所以與同學成立了全方位樂團,後來受到朋友邀請而開始街頭藝人的生涯。

即使視障者在考取街頭藝人時有一定保障,但李斯勇仍然秉持專業,認真向眾多老師討教演奏技巧,街藝演出前必定仔細編排歌單不讓曲目重複,特殊節日時也會選擇貼切節日的歌曲,為的就是展現實力。

但也因為視障的緣故,街藝表演時遇到干擾的狀況層出不窮,他說,有一次在信義區表演時遇到一位街友在玩演出工具,街友一下戳戳喇叭一下嘗試趴在喇叭上,自己因為看不見,所以不清楚實際情形,還好他的工作夥伴即時呼叫警察驅趕才沒有影響到演出。

不屈服於視障帶來的不便,無論遭遇多少突發狀況,李斯勇不曾被擊倒,依舊帶著笑容演奏。他說:「心態很重要,我打鼓就是為了開心,就算街藝表演時無法得到掌聲,仍然希望路過的人群中有人聽見我的音樂能開心,那我也會開心。」

 

李斯勇認真地確認器材,做演出事前準備。(圖/李斯勇提供)

談到印象深刻的街藝,李斯勇提到,在樂團演出時一位聽眾因為聽完他的表演後深受感動而打消輕生念頭;另一次則是有位精神狀況不佳的聽眾聽完演出,和他對談後被啟蒙決定學習打鼓,透過鼓找到人生方向。

他說:「只要自己的鼓聲能幫助人們在困頓時找到慰藉,我努力打鼓就是值得。」

不僅如此,謙遜的李斯勇總是會在工作結束後對著群眾一鞠躬,並對每一位幫助他的工作人員和贊助者致謝,尤其他經常不斷地感謝施乃菁與張文光老師的栽培。他表示,人不能忘本,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舉辦個人演奏會,將老師們的指導全數發揮,用鼓聲治癒人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