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李媽媽用烤地瓜撐起家計 樂觀態度面對人生困境

0
196
李媽媽透過人安基金會的幫助,在市場賣烤地瓜謀生。(圖/吳婕瑜)

記者/吳婕瑜

禮拜五早上,基隆安樂市場人聲鼎沸,空氣中飄著甜蜜的香氣。李媽媽(化名)推著沉重的烤爐站在入口處吆喝:「烤地瓜、新鮮的炭烤地瓜!」並不時微笑的跟客人打招呼聊聊家中的近況。雖這只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但對病魔纏身的李媽媽來說,賣烤地瓜養活兩個孩子更是她活下去的動力。

為了趕在早上8點準時出攤,她必須4點半就起床準備燒炭熱爐,之後再把地瓜放進爐內慢慢烘烤。爐子的高溫達300多度,尤其在炎炎夏日站在旁邊汗流不止已是常態,同時她也經常被鐵架燙傷,雙手佈滿傷痕。對此,她自我安慰的說:「這些都是人生的印記,不用錢的紋身。」

烤地瓜的爐溫非常高,李媽媽需要戴兩層手套才能伸手進去拿地瓜。(圖/吳婕瑜)

48歲的李媽媽過去曾在金紙鋪、便利店做過店員,開朗健談的個性讓她得到不少顧客的喜愛。然而,婚後為了時刻陪伴需要洗腎的婆婆,她只能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家庭,但這也成為她與社會漸漸脫節的原因。

年復一年過去,李媽媽又懷上第二個女兒,卻因家中變故與前夫分開,失去經濟支柱的她頓時生活窘迫,卻還是得獨自拉拔兩個女兒。因為懷第二胎時曾經大出血,導致她無法承受長時間的工作,為了同時照顧小孩她嘗試過家庭代工,卻發現實際拿到的工資寥寥無幾。她無奈的說:「做了一整天腰酸背痛的,結果只拿到三、五百塊,比廉價勞工還不如。」

然而禍不單行的是,一年半前李媽媽被診斷出乳癌,除了家庭支出,她的醫療費用也大幅增加。走投無路的她只好依靠家人,而李媽媽的姊姊正好是人安基金會資助的其中一位烤地瓜媽媽,所以她也跟著姊姊一起出攤賺取生活費,學習賣烤地瓜的流程。

李媽媽接手姊姊的攤位近半年,遇過形形色色的客人,有人討價還價,也有人秤重後嫌太貴不買,但她總是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打擊。她表示,基金會提供的地瓜品質比較好,炭烤也比瓦斯爐烤更費工,價格自然就會較貴,客人有自己的選擇,買或不買都沒關係,只要收攤前賣完就好。

雖然人生中有許多坎坷,李媽媽依舊懷著感恩的心樂觀面對人生。她說,因為自己的父母在家鄉有土地,所以無法申請政府的低收入戶,但醫院和學校了解她的困難會幫她申請補助,而現在賣烤地瓜的收入讓家裡能夠收支平衡,多餘的錢終於能幫孩子們換新衣服,雖然現在比較辛苦,但未來一定會更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