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塗鴉藝術家頌君 用噴漆彩繪讓街頭牆面煥然一新

0
210
頌君正在街頭專注的創作塗鴉作品。(圖/頌君提供)

記者/吳婕瑜

午後的桃園,塗鴉藝術家「Song頌君」戴著防毒面具和手套,用噴漆代替畫筆,揮舞著右手在學校外牆隨興作畫。身旁不時有路人側目或駐足停留,好奇地看他在做什麼,然而他坐在工作梯上,早已全然忘我的沉浸在作品之中,就連衣服上沾到顏料也絲毫不在意。

9年前,頌君剛升上明志科技大學,在同學的推薦之下進入學校的街頭藝術社團。當時就讀設計系的他,厭倦自己不斷為了學業而畫畫,但當看到學長在塗鴉牆前肆意揮灑汗水創作,讓他心想:「天啊,好酷喔!」他深深地被這種藝術形式吸引住,決定踏入這個圈子。

不過,要在牆面作畫看似簡單卻不容易,首先要克服的是噴漆刺鼻的氣味和難以控制的噴頭。回想起當初在校園頂樓畫下人生第一幅塗鴉作品,頌君笑著說:「第一次玩這個除了覺得很新鮮之外,就是覺得很臭,還有就是指力不足也是問題」。

從剛開始噴半小時就完全按不動噴頭,到能夠獨立完成一幅畫,頌君花了大量的時間練習,有時還會因為聞太多噴漆而感到頭暈,手部肌肉也會酸痛,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肌腱炎。他坦言,塗鴉並不好上手,技術門檻比較高,為了畫出一條穩定的直線,背後可能需要磨練1到2年,很多人在這個階段就無法堅持下來。

就在不斷練習中,頌君逐漸能夠在牆面完整呈現出腦中的畫面和構想,他也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再加上受到父親的影響,他把自己最喜歡的日式漫畫結合街頭塗鴉,形成別具一格的個人特色,從東區、西門町到河濱公園,他在台北的各個角落留下印記,越來越多人看到他的作品,也開始有廠商找他合作。

頌君坐在工作椅上繪製牆面高處的塗鴉。(圖/頌君提供)

但要靠塗鴉吃飯其實比想像中更難,頌君說,很多案主會以為他們是油漆工人或可以修整牆壁,但很多時候牆面的狀況不好,像是有壁癌、發霉、長青苔等狀況,這些都涉及到專業的牆面工程,不是塗鴉團隊可以處理的。這時候他只能無奈地跟對方說:「我只是個畫圖的而已,這部分您可能要另外找人處理。」

雖然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主要原因還是民眾對於塗鴉藝術的瞭解還不夠深入,常常造成溝通不順暢的情況,過去也有過好不容易完成3層樓高大牆的彩繪,馬上就被檢舉的情況。但頌君也坦然表示,被檢舉總比沒人看好,至少現在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從被當遊戲或師傅到有人認可自己是藝術家,這是把塗鴉作為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