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穿梭城市大街小巷 外送員林裕綺的斜槓人生

0
152
林裕綺不浪費找工作間的空檔時間,選擇從事外送人員(圖/林裕綺提供)

記者/徐增峰

在台灣各地的街頭,路上都隨時能看到載著不同顏色保溫箱的外送員,為了生計穿梭在各個角落,其中的一位外送員林裕錡原本只是在找工作時的過渡期而加入,現在卻成為他重要的兼職也開啟他斜槓攝影工作的機會。他說,很感謝這份工作,讓他可以在空閒期間還能有收入。

因為林裕綺在找到正職後並沒有放棄外送的工作,只要一有空他就會上線跑單賺取外快。他說:「剛開始的時候一個星期能做超過40個小時,來到臺北找到工作後,時數就沒這麼多了。」

由於工作場所幾乎都在戶外,日曬雨淋的生活對外送員來說是家常便飯,林裕綺提到,有一年他在家鄉南投外送時遇到寒流氣溫僅有7度,即便全身穿超厚保暖衣物仍舊無法抵禦極寒,騎車途中手指甚至無法隨意彎曲。

另外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有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他表示,常常下到連兩件式雨衣都可以濕到衣服裡,而手機電力維持也是較大的問題,下雨只能將手機包進塑膠套,所以充電比較麻煩。

外送員除了要歷經颳風下雨,有時還會遇到較為特殊的客人,林裕綺表示,自己在送餐時,碰過客人只穿一條褲子取餐,當時也讓他覺得十分尷尬。

林裕綺除了外送員的身分外,他還是一名攝影師,起初透過參與「視角」攝影課程並需要產出成果作品,因此他便以自己為外送員做發想,製作「我是外送員,我也是……」專題,除了刊登於知名網站報導者外,也榮獲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優選。他說:「外送員有兩種身分的人大有人在,我想去發掘他們的另一個身分。」

在林裕綺攝影作品中,受訪者除了是外送員外,也身兼插畫家、攝影師、大學講師、全職媽媽,甚至是律師等等,完成作品後也讓林裕綺對於外送員這個職業有了更不一樣的感覺。他說:「我沒想過會有一群人懷抱著樂觀的心態在從事這個行業,畢竟負面新聞不少,對外送的福利制度都非常不友善,但總是有些人可以抱著不一樣的心態。」

林裕綺不只是名外送員,也是一位北漂的攝影師。(圖/取自林裕綺FB)

即使林裕綺現在因工作的緣故,比起以前外送的次數較少,但他透露,自己有空還是會想回去接外送,除了可以補貼一點錢外,也可在工作之餘出外走走,給自己在緊湊的都市生活中一個喘息的時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