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義警分隊長何國鍊 30年不變的服務心

0
148
熱於助人的何國鍊進入校園宣導交通安全。(圖/何國鍊提供)

記者/凌翊婷

下著綿綿細雨車水馬龍的基隆街道上,基隆市深澳坑義警分隊的分隊長何國鍊穿著雨衣站在路口指揮交通,維護尖峰時段的人車安全,本業是公務人員的他,加入義警行列已有30年,之所以成為義警是受到家庭的影響。他說:「從小父親就告訴我,要做一個回饋社會的人。」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何國鍊從不曾喊過一聲累,只要接到任務他都會毫不猶豫的出發。他的同事蔡姓隊員表示,每每看到隊長面對任務時的熱忱,就會想成為和他一樣的人,因此自己也從未動搖過放棄當義警,並以身為義警為榮。

義警的工作就是協助員警,何國鍊回憶起一次令他最動魄驚心的任務。他提到,十幾年前曾接到任務要去通緝犯家攻堅,在現場前排都是配了槍的員警,後排則是拿著警棍的義警,雖然最後是圓滿落幕,不過至今想起來畫面很是荒謬,如果稍有疏失小命就不保了。

義警最常遇到的執勤任務是協助維安喪事的交通,但何國鍊曾經接過一項特別的任務,就是去充當「禮生」,除了要穿著喪服在旁鞠躬,甚至還被詢問可不可以幫忙唱祭文,第一次碰到的時候很茫然,沒想到類似的任務還不止一次。他笑說:「本質都是幫助人啦,所以也沒想那麼多。」

義警在值勤中難免會碰上糾紛,幾乎每位義警都有被臭罵的經驗。何國鍊談到,目前尚未有針對義警的保障,互助金也只有在住院、死亡時才能申請,而這也都是來自於自己每個月固定上繳的錢。

義警何國鍊(第二排左一)與他的隊員同事。(圖/何國鍊提供)

何國鍊說,做了那麼久也知道警察局沒有多餘經費能資助他們,但他唯一希望的就是教育訓練時間能拉長一點,讓義警們面對突發狀況時都能迅速臨機應變,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這麼多年來,服務心已經深刻的印在何國鍊骨子裡,為民服務也已成為人生的座右銘。他表示,義警對他的意義不光是能夠回饋社會,還能交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現在成為分隊長的他,常常邀請小隊員們一起聚餐互相分享心得,以自身經歷勉勵他們。家庭教育影響了何國鍊,而他也默默的影響了一群人,以同樣的初衷溫暖整個社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