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十年媒體淬鍊的感謝 柳采葳換個身份與政治相處

0
2533
柳采葳在媒體生涯的第8年站上主播台,繼續用不同的形式為新聞發聲。(圖/柳采葳提供)

記者/李承庭

當大家對柳采葳的印象還停留在TVBS政治記者模樣時,今年2月底她接任國民黨發言人,她曾形容這是「十年磨一劍」。她說,是對政治的熱愛讓她投入選戰,盼望未來藉由新聞培養的她,能有機會快速掌握市政問題,深入選區解決公共事務。

採訪當天,柳采葳剛從她的選區中山大同「站路口」回來,她脫下市議員參選人競選背心,俐落地換上西裝外套,面對訪問她自信、專業的口吻,瞬間似乎往昔的記者柳采葳又回來了。一支麥克風陪伴她報導無數條新聞,即便如此她仍坦白地說,「現在拿起麥克風還是會緊張,害怕自己表現不好。」

她笑說,當記者時,要隨時準備連線現場狀況,當主播則需面對電視台的突發狀況考驗臨場反應。在訪談過程中,她的回答皆是肯定且有條理,難以想像面對鏡頭的背後,她仍需克服對未知情況帶來的緊張感,而這份緊張也伴隨著她進入下一個身份「國民黨發言人及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柳采葳今年2月接任國民黨發言人,用不同的身分與政治相處。(圖/柳采葳提供)

柳采葳說,她的緊張來源乘載著多數人的盼望。今年2月底,她在臉書公佈成為發言人,留言區內開始湧入許多前輩們的鼓勵,亦有網民的酸言酸語。

她表示,當時心態還適應不來,「第一次當政治人物,所以很擔心講出來的話會不會有人聽、是否得體。」不過越是困難柳采葳也不輕易打退堂鼓,仍然不斷接受採訪、上節目。

她今年才31歲,便已在TVBS展露頭角,身兼記者、主持人與主播的身份,或許有人曾疑問,為何這時的柳采葳選擇轉換跑道進入政壇,冒的風險不小,但她受訪時說,雖然難掩對電視台的熱愛,但她更想從事公共事務,而這也是她人生規劃。

在她決定披藍袍參選時,她曾在社群說記者難以解決的部分,因此決定參選。她說,議題被報導後,終究只有少數的問題能迎刃而解,她也盼望,未來能投身選區解決多數被擱置的問題,讓民眾的聲音浮出檯面,由自身親自解決市政問題。

成為公職和記者的最大區別上,她說:「以前當記者時是幫助民眾看到問題、凸顯問題,現在是幫助民眾解決問題。」透露出記者的無奈,而真正能解決唯有出馬參選。

在就讀銘傳大學新聞系時期柳采葳便對政治饒富興趣,當時的她早早便決定要成為一名政治線記者,在21歲時便進入TVBS,一路從實習生到工讀生,接著擔任記者一路到主播,一待便是十年。

說起和TVBS的緣份,柳采葳在銘報時便是主跑TVBS相關媒體產業新聞記者,她笑說,曾經有一次一早接到TVBS公關電話,當下她反應是不是寫錯新聞?但對方卻提供可以報導TVBS加薪的新聞,對當時的她只是一個學生記者來說,帶給她很大的肯定。也因銘報的訓練下,讓她更堅定成為記者的心。

後來柳采葳進入TVBS,接受T台的嚴格訓練,好不容易成為政治線記者,她說,「以前把政治想得太簡單了!」政治運作包括人際、選舉與戰略等層面是如此細膩的事情。

正因為如此,柳采葳說,在日後的採訪工作,她做足了功課,新聞上無論如何必打電話求證或親自接觸受訪者,才容易接近的事件背後的事實。

隨著柳采葳7年記者經歷的磨練抽絲剝繭,她深耕學習如何採訪、如何寫作,這一路仍會受到漫天紛飛的批評與指教,但她堅強的心態如同一道防護牆,堅持說對的話、做對的事。到了第8年她站上主播台,繼續用不同的形式為新聞發聲。這一段媒體淬煉比柳采葳預期的更早達成目標,如今她也憑藉著這份經驗踏入政壇。

柳采葳從大學時期便對政治饒富興趣,她21歲時便進入TVBS跑政治線新聞。(圖/柳采葳提供)

一路上的貴人相助她有無數的感謝,從銘傳的師長們、TVBS的長官們與政壇界的前輩們,她的感動很純樸卻也熾熱。柳采葳說,即使她沒有豐富的身家做靠山,卻因媒體經歷帶給她滿滿的底氣。

轉換跑道後,身份上的變化歸於柳采葳對於政治的熱愛,像是花了十年的時間製作腳本,把原先只能用聽的、看的事件化為行動,她說,她的初衷沒變,只是換了一種方式相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