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曾任前線媒體行銷總監楊忠勳:別人不動時,我快速出擊

0
817
楊忠勳說,當大家都在動的時候,我不動我站著,當別人都不動的時候,我快速出擊。

記者/周孝恬

「我常說自己是媒體皮、科技骨、數據腦、廣告魂」,曾任前線媒體行銷總監楊忠勳自信大方的說著。而擔任過記者、行銷及大學老師的他,這些看似相似卻截然不同的工作內容,全都因他「調皮」的性格,不斷挑戰自己成為一名多方位的媒體人。

開創台灣家外媒體形態

在前線媒體擔任行銷總監時的楊忠勳做了兩件事開創台灣家外媒體里程碑。他靠著將電子看板加上攝像頭,使電子看板不再只是「螢幕」也是數據搜集器,這個舉動將前線媒體推向台灣第一家數位看板聯網頻道與收視數據分析業者。在這之後,他更建立家外媒體全球首創的收費模式,有看才收費(CPV)。

對楊忠勳來說,2016年為7-11發表的超商收視大數據對他來說影響深遠。在發表分析與重要數據之後,他發覺運用螢幕收視數據使過去需要透過其他方式證明成效的廣告客戶更佳信任。對他而言,這不僅是職涯中的轉淚點,更是他迷信數據的原因。

畢業於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的他認為,母校給予他的訓練就是每件事都要做好。講求效率的他對於每個服務的客戶都視為作品來看待,他說:「只要是我的作品,無論如何就是把它搞定,並且要讓自己滿意。」

數據的開始

如今對數據暸若指掌的楊忠勳,過去也有對自己能力感到不足的時候。原本擔任記者的他,透過當時銘報認識的學長,進入Yahoo擔任廣告行銷。他表示,進入Yahoo是一件十分興奮的事,除了身邊的工作夥伴從媒體人變為科技人,在Yahoo的九個月中更讓他經歷了兩次的網頁大改版。

楊忠勳說:「當時數據出來,我發現以綠色作為廣告的點擊率比其他色系高出23%,這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跟喬丹的數字相同。」這個發現使他建議的客戶點擊率從0.2到0.4,也讓他了解數據的重要性。

課室也是實驗室

2010年楊忠勳答應回母校金門校區教書,每週一搭第一班飛機到金門,上完課就必須馬上訂機票回台北工作。他說:「我覺得天生就是這樣子,每件事情都得要去嘗試。」原本對於遠距離感到憂慮的他,卻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為在金門校區任教期間令他完全改觀,面對多數來自大陸的學生,他發現兩岸媒體使用差異,因此他鼓勵學生與老師在課堂上的交流。他常說:「誰都不是老師,這堂課是實驗室。」藉由教學相長模式將他在業界所看到的交給學生,也同時從學生身上學習。

楊忠勳說:「我常跟學生說,當大家都在動的時候,我不動我站著,當別人都不動的時候,我快速出擊。」在現在媒體多變的時代下,他不將自己畫地為限,而是將事情做到最好,等到好的時機,主動出擊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