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樂於分享 勇於嘗試 部落客啾啾:真心喜歡才做得下去

0
295
對啾啾來說,部落格是她的資料庫,記錄著她的生活。(圖/啾啾提供)

記者/陳韻方

2012年買了第一台相機GF2後,部落客啾啾便開始記錄每一間去吃過的餐廳,當時的她沒有立志也沒有刻意想要當一名部落客,只是單純想紀錄生活。沒想到這樣的興趣,卻成為日後的職業。

回想2012年,啾啾說,在當時還是無名小站的時代,大家都會寫心情網誌,自己只不過是多了寫美食紀錄的部分。而由於原先的工作社群企劃,在公司調整編制後遭到資遣,在那之後,她便投入了所有心力於部落格的寫作。

啾啾認為,當部落客最重要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的心與勤勞,要勇於嘗試、樂於分享,不然生活過得再精彩再有趣別人都不會知道,生活中大小事都喜歡分享是很重要的事,這就是所謂的「經營」。

「樂於分享,勇於嘗試」是啾啾認為身為部落客很重要的特質。(圖/啾啾提供)

啾啾的部落格內容涵蓋了居家生活、3C家電、美妝、保養、旅遊、美食等,對於經營方向,啾啾表示,挑自己有興趣的寫,寫作最重要的是快樂,沒興趣的東西寫起來就是痛苦也不自然,硬要生出來的文字讀者是看得出來的。

剛開始啾啾說,她還不知道自己分享哪方面的東西會吸引讀者,就很貪心的什麼都寫,寫久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有一定的方向和主題,之後就能挑選符合自己部落格調性的主題,啾啾舉例,像她目前是旅遊及居家生活美學,再配合上一些時事,如居家防疫餐點準備、在家煮飯擺盤拍照、旅遊景點拍照點等,總而言之,就是分享自己擅長的事。

銘傳大傳傳播學院畢業的啾啾表示,大學時期在銘報訓練,也讓她比一般人有底子,處理照片或是文字潤稿都有一定的基本觀念,懂撰文需要架構、起承轉合,閱讀起來的流暢度,這些都是讓人喜歡讀文章的要素之一,而下標的技巧,對於部落格文章做SEO關鍵字廣告也有很大的幫助。

她分享,文字的敏銳度、用詞精準度、版面的閱讀舒適度及圖文排版要求,在部落格寫作上也會應用到,最重要的是也學會獨立作業,像是採訪,需要自行聯絡採訪單位、擬定採訪大綱、前往採訪、整理採訪內容、撰文、下標,基本上也和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是相同的作業流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啾啾表示,因為工作的關係可以去到很多地方也能嘗試不同的事情,2020去了奧地利跟捷克,也成為疫情前最後一次出國。(圖/啾啾提供)

在眾多主題中,啾啾說,最喜歡旅遊,因為喜歡出去玩及拍漂亮的照片,對她來說把一個普通的景點拍得很美很漂亮就很有成就感,雖然可能會被說「照騙」,但她認為那是一種讚美,因為不是靠P圖的假象,而是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去詮釋。

不過啾啾也道出作為部落客的辛酸處,在旁人眼裡部落客整天吃香喝辣,不是出國就是吃大餐,但其實長久下來生活和工作已經密不可分,有時候出國完全沒有度假感,因為整路都在拍照、怕哪裡沒拍到沒拍好,吃飯前也永遠都是相機先吃,還不能狼吞虎嚥吃完了事,要記得吃起來的味道、口感,必要時也要知道裡面的成分,這些都是為了寫文章時可以讓資訊更完整。

另外,她也說,每一次看似吃喝玩樂結束後,回家整理照片、資訊、撰文所花的時間,也不是每一次旅行和吃每一餐都有人付錢,更多的是因為自己想去、想吃、想分享才自己花錢去的,但別人都覺得部落客不用付錢每天過很爽。

啾啾說,現實的是那些旅遊美食的文章收益並不大,還是需要靠接業配文才足以支撐生活開銷,對大部分人來說相當反感的業配文,可說是等同於專職部落客的薪水來源,那些看似每天就是吃喝玩樂的生活沒有業配文支付薪水,哪來的錢旅行、吃飯。

啾啾在接業配時,也有自己一套準則,除基本的一定要親自使用過、吃過才會分享外,再來就是要覺得喜歡、值得推薦才會分享,遇到有缺點的商品也以委婉的方式讓消費者知道,同時給品牌建議,不損害品牌形象、不批評,也能做到對消費者的誠實。

業配收入如同部落客的薪水般,啾啾也分享,業配不是一味說產品的好,也會分析缺點讓消費者了解。(圖/擷取自自部落格啾啾愛亂拍)

啾啾提到,比起以前4-5張照片就能寫一篇文章,現在會希望內容更完整、更豐富才寫成一篇文章,維持高質感的部落格內容,而不是用衝文章數來填充部落格,加上現在網紅、網美、各平台的KOL大有人在,想要維持部落格的品質就是要堅持把內容做到最好,照片拍好、文字寫詳細、資訊完整才刊登,讓讀者進到部落格就能獲得所需的資訊。

對於未來,啾啾期許,產文速度可以再快一點,目標月產十篇左右,希望顧品質也能兼顧效率,額外也想多花一點時間看別人的文章或是看書,增進用字詞彙。

另外,啾啾也有在嘗試影片發展這塊,她說:「真的要有愛才能做得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