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Foodpanda發言人郭昕宜 經驗造就更好的自己

0
1523

記者/王歆慈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Foodpanda資深公共事務經理郭昕宜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也確實驗證在她自己身上。從壹週刊記者到立委助理、郭台銘幕僚,以及現在擔任的外送平台發言人,總是努力將自己準備到好,不錯過任何一個橫跨各大領域的工作機會。

她說:「擁有機緣是緣分,但要將機緣變成你的機會,靠的就是自身平常的準備了。」,而她也把握了每一次機會。

身為Foodpanda公關的郭昕宜,之所以從容應對每次危機處理,並指出不實報導,捍衛團隊,這要說起她在壹週刊擔任投訴記者的經歷,她說,擔任投訴記者的她,為寫一篇新聞,要同時面對店家、民眾以及讀者過程中了解到,記者工作不僅僅是採訪寫稿,最重要的是查證事實,這樣的經歷讓她處理客訴時輕而易舉

在當記者的這過程中,她也發現到,這些問題不僅是表面上是業者與民眾之間的消費糾紛,背後更多的是政府政策沒有跟進而導致的漏洞,這也埋下她日後轉職的伏筆。

促使她轉職的最大原因,在民國90年代曾爆發一股卡奴風潮,許多民眾因無力償還高額債物,導致不少家庭悲歌,郭昕宜也曾接過身為卡奴的民眾的申訴,希望利用媒體出聲,她也進而瞭解到這背後一連串的不合法情況,她說:「人總是不完美的,而法律存在的意義,就是補足人的不完美」。

至此,想投身國會,為社會大眾發聲的想法也在她心中默默生根。於是她當時剛好拿到立法院入場券她便果斷辭退記者一職,轉身投入當時立委徐中雄助理一職。

她說,剛好當時徐中雄也在向政府推動卡奴的相關議題,但政府堅稱並無確切證據,並不當一回事。直到她利用過去身為記者的經歷,成功拿到民間關於「刷卡換現金」等不合法行為關鍵證據錄音,才讓政府開始重視此議題,並加強法律對民眾的保障。

她笑說,過去記者身分是為店家與消費者解決消費糾紛,國會工作則能為社會解決問題。

隨著徐中雄辭去立法委員轉任台中副市長,在2014年胡自強敗選台中市長選舉後,郭昕宜也離開了政治圈,轉而投入較制式化的傳統產業,在台中安頓了一些時間,但天性愛好挑戰、閒不下來的她,也沒讓自己消沉太久。

正如她所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她聽到郭台銘在招兵買馬的消息,立刻下定決心,再度投入政治,只是這次比較特別,合作對象是台灣首富,她提到與郭台銘的合作過程中學到更多的是看事情的角度,郭台銘跨足國際的商業視野,讓她開始學習用商業角度看待事情,並關注國際時事。

成為「郭家軍」後,郭昕宜常有許多被採訪上鏡頭的機會,這也讓她慢慢培養面對鏡頭的能力,從採訪別人轉而被別人採訪。

談到多段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她提到在與徐中雄合作過程中,他常常告訴她「直線不一定是最近的距離」,寧願繞一些彎路,能把事情處理的圓滿合氣,又有何不可。

徐中雄在工作上豁然大度的方式,也讓郭昕宜整理出自己一套解決問題的辦法:要先決定好方向,並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然後再努力,讓工作過程事半功倍。

她也說很感謝每個階段罵過她,卻還是願意教導她的上司,她說這些被教導的寶貴經驗都是在累積自己的能力,為未來鋪路。

如今轉戰Foodpanda後,她堅信「危機之所以是轉機,是因為每次的危機都是展現自己的時候」在公關處理上秉持著站在真相那一邊的原則, 在事情發生時及時止損,將傷害降到最低。

她舉例如去年10月熊貓超商發生標錯價的烏龍,她第一時間帶領團隊決定面對錯誤,將標錯價的商品照常出貨,直到商品售完為止,並發佈申明稿,指出某部分逞快而不實的報導,此次危機因處理速度快且不拖泥帶水,該負責的部份全權負責處理,也讓民眾信服,無接收到任何負面批評指責。

郭昕宜是個目標明確的人,就讀銘傳大學新聞系時,便確立了當記者的目標,她坦言大學時期銘報的記者實習,讓她在後來正式記者的工作上比其他同年齡的同事更具有優勢,工作採訪上也更得心應手。

她提到,能將鋼鐵般的生活過成日常也是一種挑戰。多段看似差距很大,卻又同時都在「解決問題」的工作經驗,讓她跨足不同的領域,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當隨時隨地處於一個準備好的狀態,機會來臨時,自然能抓住,並展現實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