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後」電視時代:串流、競爭、政策 》

0
215

記者/林潤浠

「電視不再是電視」是本書重點之中的重點。從網路世界開始進入人們生活之後,世界的運行方式就開始改變。在各式各樣的網路型媒體強勢成為這個資訊發達時代的寵兒後,究竟對人們的生活產生甚麼的衝突?都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

「一旦一個新科技出現在社會中,它就無法停止改變這個社會體制,直到飽和。」

本書中分為「理論篇」、「營運篇」、「政策篇」,在書中詳細的引用各種的理論去解釋現今媒體形成的過程及原因,就例如這幾年出現的維基百科書中就有指出是資訊越來越公共化的結果。另外,也舉現今許多數位媒體的成功案例,例如,Netflix,YouTube 等等受人們追捧的原因。

「過去長久以來主流媒體和科技所創造出來的平台,足以滲透社會和經濟結構。」

而書中也有闡述「平台」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並指出這個時代下,數位平台是支撐經濟及政治等元素的基石。同時也一起整合了許多不同利害關係者,這使得在公司和個人都可以建立各種應用,正如現今各種串流媒體和影音平台數量不斷增加,並開放給更多的使用者觀賞。可見平台這個概念是現今數位時代必要物件。

總括而言,這本「後」電視時代。是一本記錄網路出現至今過程的書,各種傳統媒體該如何轉型,以及新媒體的興起究竟對社會或人們興趣造成何等的衝擊。看這本書除了可以學到許多知識,了解書中提出的理論後這幾年不禁聯想起現今社會相應的現象,對於理解今日媒體現況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如果想要認識這幾年媒體變化,這本「後」電視時代絕對是不二法門。

閱讀手札

書中詳細的介紹了網絡形成的過程,令我想起在小時候網路才剛出現的情況與現今對比下十分大。原來世界早已經在不知不覺之間改變,有新媒體的興起也有舊行業的衰敗。可見人總是要因時制宜才可以在這個時代生存。

書名:《「後」電視時代:串流、競合、政策

作者:彭芸

出版社:風雲論壇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9/11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