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做為獨立記者–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

0
143

記者/劉懷襄

作者透過本書列出「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結合自己近二十年的採訪報導經驗,藉由過去的訪問案例及過程向讀者逐條具體說明,期望讀者能在多變的媒體浪潮中,保有寫作、閱讀的好習慣,完成一則則好新聞。

本書由現今媒體走向多元化的時代開頭,說明除了報章雜誌外,各網路平台興起後不再只有身處新聞機構的記者才可以採訪,並闡述公民記者、獨立記者等名稱意義,接著再分析報社記者和獨立記者之間的差別,但也提出兩者皆需握有的基本功,是一本新聞工作人員的工作書。

「不論你要在機構或獨立,有兩件事一定要參考,一是喜歡你的工作,二是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

作者認為,選擇喜歡的工作,除了較不會輕言放棄之外,自己腦海中也可能偶爾會湧出許多創意的想法。而閱讀則是寫作的基礎,記者累積的知識庫愈豐厚,就能提供更多資訊給讀者。

「學習不必捨近求遠,最好的老師可能就是每天陪在我們身邊,跟我們一起為新聞奮戰的同業們。」

作者也推薦許多自己閱讀的教導寫作的書籍,並會在公開的採訪場合後比較其他記者的報導,比較雙方表述事實的寫法,從中發現自身的不足之處,學習同業的寫作方式。

此書鉅細靡遺地道出成為一位好記者應具備的十項能力,作者用流暢的字句,循序漸進地帶領讀者深入了解每一個心法,搭配作者自身的採訪實例,並引經據典,不僅文字生動,也讓讀者能夠融會貫通,掌握各式心法的精華,應用在生活中。

閱讀手札
本書詳細地描寫從記者的基本文字功力到心態建立的過程,雖然這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速成,但只要持續有努力,都會顯現一條通往成為好記者的路徑。

書籍資訊
書名:《做為獨立記者—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
作者:朱淑娟
出版社: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年4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