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韓綜王牌製作人羅PD的創意成功學》

0
209

記者/吳哲漢

《創意是發現, 不是發明: 韓綜王牌製作人羅PD的創意成功學》書中以韓國知名製作人羅䁐錫又稱羅PD為主角,講述羅䁐錫是如何打造一個又一個紅遍全球的韓國綜藝,整本書分為六個章節,運用了大量作者蘑菇與羅PD之間的問答方式,讓讀者在了解羅PD背後的付出與努力的同時,也能知道韓國綜藝為什麼能如此歷久不衰的原因。

本書首先利用大量的篇幅以多方面人物的角度帶領讀者認識羅PD是誰,讓原本不知道甚至不接觸韓國綜藝的讀者也能迅速地有概念。書中提到近五年來,韓國綜藝能成為韓流文化的關鍵推手正是他,除了將授權費賣給全球各家電視台之外,更讓全世界透過韓國綜藝了解韓國在地文化,不僅帶動韓國的觀光產業,加速各國綜藝產業的升級,成為名符其實的領頭羊。

轉職不是為了更好的資源,我只是想讓自己有更大的創意空間製作出更好的節目。

書中提到羅PD在2013年製作出爆紅旅遊綜藝《花樣爺爺》後,又接二連三的製作出系列作《花樣姐姐》、《花樣青春》,讓KBS電視台的收視率屢創新高,然而就在花樣系列人氣紅不讓的時候,羅PD隨即轉職到另一家收視與人氣都不如KBS的有線電視臺工作。在書中他說:「轉職不是因為新公司支付更好的薪水,而是有線電視台能給我更多的創意空間。」而這句話同樣能套用在現代社會上,與其枯燥的重複著日復一日同樣的工作,不如大膽的為了夢想而奮力一博。

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

說起創意時,往往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創意是什麼?去哪裡尋找創意?」而在本書末篇,作者詢問羅PD的創意是從何而來?羅PD也不吝嗇的回答說:「別把這塊想的太複雜,並不是憑空想出一個驚人的想法才是創意,對我來說創意就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加入一個新的元素即可。像是《花樣爺爺》就是在常見的旅行綜藝中加入了『老年人』的新元素。」而這種「半步創意法」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同樣能運用羅PD的「半步創意法」想出個好點子。

如果你是一位綜藝愛好者,或是想了解王牌製作人羅PD的成功秘訣,看他是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創意、獲得靈感,那麼這本書一定會非常的適合你,一次帶你解開完羅PD成功的奧秘。

閱讀手札

正所謂「創意源於生活」羅PD與常人一樣也會有缺乏靈感的時候,在生活中我們同樣能運用「半步創意法」,與其獨自煩惱問題不如多出去走走,觀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書籍資訊

書名:《創意是發現, 不是發明: 韓綜王牌製作人羅PD的創意成功學》

作者:蘑菇/ 羅暎錫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10/03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