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手機個資可能讓你身陷危機

0
249

記者/吳姿蓉

現今社會人手一支手機,智慧型手機對於人類生活是一大方便的發明,讓大家可以隨時隨地享受網路的便利。不論私人訊息、聊天紀錄、相簿、社群網站資訊等,甚至手機錢包都在手機中留有紀錄,但這樣的方便卻有可能讓人暴露在危險中、陷入生命危機?

「了解你一切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戀人……而是你的手機。」—《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利用懸疑推理小說的書寫手法,道出時下大家對於手機與社交軟體的嚴重依賴和網路盜用身分問題。男主角因為一次意外將手機弄丟,被拾獲的兇手撿到,雖然物歸原主,卻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被兇手盜取手機資料,進而害自己被詐騙,更讓女友身陷危險中,不斷發生厄運更演變成連續殺人事件。

作者志駕 晃利用最貼近大家生活的「智慧型手機」作為書中犯罪工具,讓讀者更有帶入感,喚起大家對於個資保護的重視。內容節奏快速、文字簡潔,讓人能夠享受懸疑刺激感受,跟著男女主角一起擔心,充滿臨場感。在2018年也火速根據小說改編成電影,2020年也推出續集《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II: 被囚禁的殺人魔》。

閱讀手札:

看完《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後,我居然也去清理手機,把很多密碼改掉、設定帳號隱私,我沒想到自己會有這樣的反應,會開始在意平常很習以為常,卻很容易忽略的一些手機使用方式。而且也讓我重新反思書中提到的一句話「了解你一切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戀人……而是你的手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太過度依賴手機,很多時候看到手機網站中或App裡的演算法,都會驚訝於它的準確。手機固然方便重要,卻也要時刻注意不要將自己太多的資訊留在網路雲端中,因為駭客手法無所不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