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反派的力量》電影中的壞人顛覆想像

0
241

記者/胡珈瑋

對觀眾來說,電影裡的反派角色會是怎樣的形象,看到的是只有「惡」,還是看到的是反映社會中的現實?作者馬欣以《反派的力量》,帶領讀者回顧二十六個電影史上經典的反派角色。

《反派的力量》以三個部分劃分內容,「經典的反派:改寫電影史的決定性角色」、「反派的群像:你確定反派是他,不是我們嗎?」及「時代的臉譜:反派人物是其所屬時代的照妖鏡」,細分電影反派角色,透過馬欣長年對電影和音樂的癡迷所寫下對反派角色的剖析。

本書的反派角色,除了有時代較久的電影外,也有近期的英雄電影角色出現。每一個角色雖然都是以反派當寫作主角,但每個人物都足以讓讀者深思「反派角色」被賦予的定位,並且反思在劇情中映照出來在社會上的位置。

馬欣運用自己對電影及長年擔任記者二十年來的觀察,寫下光明背後的黑暗並非是大眾既定印象的「邪惡」。如同她細分出來的篇章,或許真正的反派就是自身的寫照,也有可能是反射整個社會的氛圍,而沒有這些反派角色的出現,就不可能看見這些電影的輝煌成績。

閱讀手札
我一直覺得反派是一部電影至關重要的角色,因為沒有他們,我們可能看不到一部好電影。馬欣有一句話,她說:「想藉由這些反派,讓人知道與善對立的並不是惡,而是對於惡的無知。」我們總是以自身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情,預先立下的觀點使我們有了主觀的判斷,或許換一個角度會發現原先所認為的「惡」也不再只是「惡」了。

書籍資訊

書名:《反派的力量》
作者:馬欣
出版社: 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04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