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圈外編輯》推翻既定規則 追求所見真實

0
299
《圈外編輯》記錄了都築響一不向體制妥協的痛快人生(圖/迷誠品)

記者/陳姿佑

「圈外」在日文中有通訊設備無法收到訊號之意。同時也用於形容在體制之外的、不合格的。都築響一,日本最具獨立精神的文字創作者,走出「圈內」舒適圈,在雜誌圈打滾40餘年,不曾擔任正職編輯,以「圈外編輯」為自稱。唯有在主流媒體的訊號之外,才能不受規則控制,追求所見的真實。

身為一名「圈外」的特約採訪編輯,都築響一的採訪經費拮据,凡事都得自己來,卻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創作自由。比起在編輯會議共同產出的「炒冷飯」主題,他更強調相信自己的直覺,實際造訪當地挖掘有趣的事物。

採訪要訪的不是「你知道很有趣的東西」,而是「好像很有趣的東西」。

都築響一表示,既然查得到別人的資料,那就代表自己提出的企畫不是新穎的。提出前無古人的主題,無法預期效益,確實會令人感到不安,但也因此他看見前所未見的事物,踏上沒效仿任何人的旅程。這份信念使他將雜誌《POPEYE》和《BRUTUS》推向日本雜誌界的高峰。

不要追求「不認識某人」的真實,而是要追求自己的真實。

書中以女性雜誌為例,許多編輯可能會設定「以30歲單身女性為訴求對象」的主題,但創作者們往往和該族群毫無相關,卻擅自認定「他們應該關心的事物」。都築響一認為,不要以為透過網路調查等手段,就能揣摩讀者的心理,只有自己親自嘗試後覺得有趣的事,才能推薦給讀者。

都築響一製作過各類藝文書籍,期間刻意追求「隨處可見」、「普通」的事物。他認為,體制外的藝術才是有生命力的,此舉也讓他捕捉到主流媒體所遺漏的部分,成為最特別的那一個。他實踐了自己認為的「好」,創造社會的多元樣貌。

閱讀手札《圈外編輯》中作者的處事方法給了我很大的能量,在這個主流媒體為「迎合大眾口味」,所建構出的假象世代。我們要找到自己真的感興趣且熱愛的事物,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才能把自己初見新事物時的悸動傳遞給讀者。

書籍資訊

書名:圈外編輯
作者:都築響一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8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