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

0
171

記者/傅嘉興

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能讓對傳播不熟悉的人迅速入門,了解媒體訊息、思辨媒體報導,並掌握媒體對閱聽人的影響與意義。此書以眾多電影觸及的新聞傳播理論、實務及現象,擴大探討媒體議題,快速培養閱聽眾在媒體中取得正確、有用資訊的媒體識讀能力。

電影成了一面鏡子,把社會現象折射出來。

電影累積了不少反思傳播與媒體現象為題材的作品,本書依年代羅列出49部影片,將其結合相關的理論與實務案例作討論,讓讀者能寓學於樂,從電影中學習到傳播面的知識。

作者透過電影分析不同年代中大眾媒介勢力的消長,例如在1970年代以前,多講報紙的新聞倫理;70年代間開始注意到電視衍生的問題;80年代則密集出現記述戰地記者遭遇的電影;90年代起環繞著電視為主的議題變得十分多元。電影中的「傳播」故事,比如《羅馬假期》的記者隱瞞自己的身分接近在外遊蕩的公主,探討記者與消息來源互動的分際,和隱藏身分的「狗仔」式採訪是不是應該被譴責。

看電視看到藍綠死纏鬥,看報紙常是屍體和裸體。

近年來,台灣經歷各種媒體亂象,比如,媒體利用車禍、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手法,用違反新聞倫理的手段以提升收視率或是點閱率。這本書透過電影劇情深入淺出當中的新聞與傳播意理,協助讀者培養出媒體批判能力。

閱讀手札

現在的媒體漸漸成為人們娛樂和逃避現實的工具,閱聴眾應該更有效、主動地吸收對自己有用的資訊,篩選掉不營養的資訊。

書籍資訊

書名: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

作者:姜如珮、陳奕宏

出版社:正中書局

出版日期: 2008/02/01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