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後真相時代》—該如何辨真偽?

0
283
《後真相時代》探討人們不再關注真相(圖/迷誠品)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辨認並讀懂矛盾真相從沒像現在這麼重要。」 —《後真相時代》

記者/張慧萱

「假新聞」這個詞近幾年在台灣不斷被提起,因為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導致訊息傳遞越來越快速,閱聽人很簡單的就可以接收到眾多訊息,但是我們所獲得的資訊又如何確定是真實的呢?甚至人們已經不在乎所謂的「真相」,《後真相時代》的作者Hector Macdonald,期望透過討論真相這個議題,喚醒人們關注「真相」。

「後真相」(post-truth)被《牛津英語詞典》選為2016年的年度詞彙,定義為「訴諸情感及個人信念,較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輿論的情況」(circumstances in which objective facts are less influential in shaping public opinion than appeals to emotion and personal belief)。《後真相時代》的作者Hector Macdonald,強調真相的多面性,透過篩選多元面貌中不同的事實,經由人為主觀的重組排列,就能塑造出不同的「矛盾真相」。

《後真相時代》把矛盾真相分為四種,分別是部分真相、主觀真相、人為真相、未知真相,書中只談論真相的不同面貌如何被他人建構,而非討論謊言。作者舉了大量的例子,例如有人善於利用數據這種看似最客觀公正的數字進行真相的重組、有人利用道德性試圖混淆真相、有人忽略真相的複雜性,把真相簡單化、有人透過看似相關的脈絡把不同的結論組合,形成矛盾真相誤導群眾。

不論在政治、商業、媒體或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矛盾真相,作者帶領我們深入剖析,認識倡導者與誤導者都會使用的溝通手段,藉由眾多的例子讓閱聽人發現,其實生活中的許多真相都是被他人建構出來的,我們透過不同型式的矛盾真相,還原事情的本質,發現真實的面貌。

「相對地,我們也從沒像現在擁有這麼多機會,可以運用正確的矛盾真相積極改變世界。工具、知識、閱聽者和溝通管道,該有的都有了,我們必須做的是聰明選擇真相,然後好好地表達出來。」—《後真相時代》

《後真相時代》的副標是「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在這個被感性主宰的世代,或許矛盾真相可以很好的幫助人們達成訴求,但同時身在這樣的時代,學會辨別矛盾真相也格外重要。

閱讀手札
《後真相時代》令我重新省思接受到的所有訊息,不管是日常的新聞、廣告標語,或是人們日常的言論,都可以發現矛盾的地方,我才明白一直以來我所認定的事實都是被建構的,而如何在訊息爆炸的年代裡,學會辨別真實的「真相」,我認為是資訊時代人人都必須學會的技巧。

書籍資訊

書名: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作者: Hector Macdonald
譯者: 林麗雪, 葉織茵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