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巨大變革中如何找尋一束光?

0
297
《新聞不死,只是很喘》描述數位媒體如何在「中年危機」之下轉型。(圖/博客來)

記者/周孝恬

從過去的報紙、電視整點新聞,一直到如今的網路即時新聞,不管是新聞的呈現方式、獲取新聞資訊的工具、閱聽新聞的空間限制皆有巨大的改變。《新聞不死,只是很喘》由過去曾任中國時報記者的黃哲斌,以老媒體用力轉型、新媒體大膽實驗、數位媒體時代九大關鍵詞、台灣媒體啟示錄、記者的美麗與哀愁等五大部份,將政治色彩降到最低,以溫柔、中立的口吻講述如今媒體現況。

《新聞不死,只是很喘》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運用大量案例支撐作者所想敘述的內容。對於想要了解新舊媒體的人來說,此書運用16個國外案例與5個台灣案例,其中包括舊媒體如何改變內容、不斷創新經營模式,以及新媒體大量的創新與科技結合等。這些案例並非每個都順利的走向事業高峰,也因此更能以中立的角度看媒體現況。

「假新聞」、「即時新聞」、「同溫層」等名詞對於網路世代的人或許不陌生,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這些名詞所代表的意義。對於想了解此類議題的人來說,《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常以條列且邏輯清晰的方式,解釋這類議題及對社會的影響,並且引用他人的論述,讓內容更具可信度。

約翰·亞當斯:「如果免費新聞的代價是新聞自由,這種免費值得嗎?」—《新聞不死,只是很喘》

 

對於想了解新聞業的人來說,書中以2017年米拉麥斯影業創辦人維恩斯坦性侵醜聞為例,描述《紐約時報》如何克服律師威嚇、受害者遭噤聲不敢受訪等困難,依然堅持尋找真相,為受害者發聲。然而作者也以一篇美國奧勒岡一家地方報的徵人啟事,描述記者低薪工時長的工作環境。作者用這些例子帶領讀者進入記者的世界,以非常寫實的方式給閱聽眾反思及選擇的權利。

閱讀手札

《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對於新聞業的熱情就像雲霄飛車一般,一開始漸漸的往上升,接著迅速的下降,直到最後來到眼前的是一片未知。在閱讀書中舊媒體轉型之前,我對於舊媒體不抱有太大期待,然而在閱讀之後,我大大改觀。但也包括了許多現實問題,如輕鬆娛樂的新聞流量較多,深度報導卻排在後。對於一名新聞系的學生來說,他討論了許多令我好奇的問題,如「記者這一行,值得立志從事嗎?」,雖然作者並沒有給任何答案,而是以一種溫柔、娓娓道來的語氣搭配案例讓讀者反思。

書籍資訊

書名: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媒體數位轉型的中年危機

作者:黃哲斌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03/2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