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0
418

記者 / 傅嘉興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書中提到「過度反應」是某人對某事作出的想法、反應及感受過度激烈,令他人受傷。作者注意到「過度反應」的風氣在社會蔓延,針對這個現象提出心理分析和建言,從企業、媒體和個人三方面著手,期盼打造一個容納多元價值觀的社會。

本書第一篇講述日本變成了一個反應過度的社會,人們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投訴、在網上發表惡評,逼使企業和媒體迎合他們。同時地以舉出各種反應過度的社會案例,例如傳達家庭温馨的電視廣告,因為有人看到後覺得難過,經過投訴讓廣告取消播放。

在煽動大眾流於情緒的方面,我認為現今的新聞媒體必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作者也舉例,從前的電視新聞主播會壓抑個人的情緒,以冷靜客觀的語氣播報新聞;然而現在的新聞主播會表現出自己的個性,甚至表達個人看法。尤其現今的媒體為了博取眼球,讓新聞主播捨棄了以客觀態度傳遞資訊的使命,反而以情緒化的手法譁眾取寵。反過來檢視,也可以說現今的媒體如果不靠譁眾取寵,就無法滿足觀眾的收視欲望。

正因為這個時代充斥著放任情緒反應的人,大家才會容易為了芝麻小事而反應過度。

本書舉了很多在生活中「過度反應」的人的例子,例如「遇到一點失敗就意志消沉的人」、「容易覺得他人討厭自己的人」、「容易被他人影響心情的人」。我曾經也是這樣,性格十分敏感,在生活中處處看別人眼色行事,經常因為別人的某個舉動而擔心受怕,胡思亂想。這本書能讓人察覺到自己在生活中的「過度反應」,從而自我開解。我相信在這個社會也一定有對他人行為「過度反應」的人,因此,推薦這本書給覺得生活不如意的人,希望大家可以寛容別人,寛容自己。

閱讀手札

作者認為網路惡評是因為現在每個人的都可以在網路上隨意發言,姿意妄為地對自己看不順眼的事作出情緒化的批評,導致網路霸淩的盛行。也希望透過此書,讓人們不要漠視反應過度,要徹底解決根治,否則反應過度會廷續不好的社會風氣。

書籍資訊

書名:《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作者: 榎本博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21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