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編輯道》

0
233
《編輯道》一書帶領讀者了解編輯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工作(圖/博客來)

記者 / 黃麗頻

《編輯道》一書帶領讀者了解編輯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工作,以及編輯在書籍出版中存在的意義,讓大眾知道編輯並不是只坐在桌前塗改寫畫而已,而是能呼風喚雨的文字魔術師,作者周浩正認為,編輯是一本書的靈魂,他們是真正賦予生命書籍的人,所謂的「編輯力」是一種點石成金的能力。

書中共分為四個單元,分別從編輯的發想、執行、實務與反思,探討一般大眾對商品的「主導邏輯」,由最基本的深耕市場底層,到最終發揮量大值高的最大影響力,作者用非常輕快和簡短的小故事,反覆提及在書中尋找特色的重要性,並搶先在讀者心中成為「創始者」,更重要的是要謙卑地去聆聽消費者的聲音,自然就能成為核心優勢。

一個優秀的編輯人,遲早他會知道「經營概念」的重要性。

面對數位趨勢的新時代,編輯這份工作卻依舊令人義無反顧,作者在書中提到,每一個以編輯生涯為職志的人,都應把那段文字熟記於心,這已是不辨自明之理。同時,他也點出「經典再造」是編輯之路的成功方程式,舊商品在精緻化之後,不但能產生高附加價值,也能更容易吸引消費者,這也是周浩正的成功方程式之一。

編輯必須是有創造力與開拓市場能力的人,不論古今中外都是同一種原理。

近年來電子書等新興出版載體的崛起,暢銷書的銷售量今非昔比,然而「編輯必須是有創造力與開拓市場能力的人」,這個編輯之道從古自今都是不變的道理,即便是因為「書源開發能力」的殊異,而發展出不同性質的編輯,彼此的經驗相似的多,相異者少。最後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告訴想投身編輯工作的讀者,不妨先了解自己擁有編輯力中最大的優勢是什麼,並強化它營造個人最難以取代的核心能力。

閱讀手札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以為會撰文、排版、潤稿就能成為一個好的編輯,透過這本書我才了解,編輯不只是一種人、一種工作,更是一種概念、一種方法與一種規律,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編輯人,應該將這個道理銘記於心。

書籍資訊

書名:編輯道
作者:周浩正
出版社:文經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11/24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