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被新聞出賣的世界:「相信我,我在說謊」,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

0
231
《被新聞出賣的世界》帶你一次看懂新媒體時代的美好與邪惡,操縱專家的手法與省思。

記者/辜柔慈

「相信我,我在說謊」是來自《被新聞出賣的世界》作者內心深處的自白,Ryan Holiday身為行銷公關,同時也是位媒體操縱者,他善於操弄資訊以形成新聞,幫助客戶策劃「小花招」,捏造故事欺騙媒體,再任由媒體來欺騙閱聽眾,利用網際網路的效應,改變大眾的看法,以達到行銷宣傳目的。

書中提到「在商場上不擇手段是被允許的」,只要學會如何利用媒體供應鏈生態,就能將價值越滾越大。Ryan Holiday為電影做宣傳行銷時,利用「偽挑釁」創造電影的話題,讓媒體陸續上鈎,進而報導電影的相關消息,只靠幾個簡單動作,就造成全國熱門的話題。

「電視呈現這個世界的方式,將會影響真實世界的樣貌;現在部落格所呈現的虛假世界,也將會影響真實世界的樣貌。」《被新聞出賣的世界》

在《被新聞出賣的世界》一書中,所謂的新聞價值,僅僅根據是否受到大眾注意,只有受到注意的才是大新聞、好新聞,所以新聞從業人員不再只是在各個消息管道上尋找「有價值」的訊息,而是主動製造新聞、搧動群眾

因此,新聞從業人員開始在部落格、PTT、Youtube裡,選擇轉載他人的新聞內容,只要該則資訊已經吸引了足夠的注意力,便將這些資訊轉載到自己的新聞裡,沒有花時間篩選或驗證這些資訊的正確性,只要夠吸引人,便已經值得被報導。於是,我們以往所信賴的新聞媒體,漸漸的變成了只是過濾訊息的出入口。

作者透過此書傳達,新時代的媒體秘辛和手法,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如何被新聞宰割,而新聞又是如何被操縱。希望讀者在看清「新聞遊戲」後,擁有新的認知和省思,就能遏止失控的媒體巨獸繼續扭曲、退出這場無止盡的循環。

「這些人因為獲得感興趣的內容和許多資訊而感到慶幸,卻忽略了自己正失去自主判斷和行為的能力。」—羅伯.默頓

我推薦傳媒工作者及閱聽眾看這本書,因為資訊氾濫,我們必須要有所堅持,在有所自覺的堅持下,媒體的亂象不會繼續擴大,新聞人員能重新承擔他們應盡的責任,新聞才能回歸正軌,不再在報導中置入個人的觀點,不再有搧動情緒的言詞,不再只是為了追新追快而不顧倫理,不再只是一昧的尋求利益。身為讀者的我們,也應該負起監督媒體的責任,不再只是隨之起舞,盲目的跟從。

閱讀手札

作者Ryan Holiday想藉由這本書告知與教育大家,媒體不能盡信,新聞第一時間不見得有人把關真偽,自己必須培養觀察判斷力,不要輕下定論,懷疑是成長的其中一步,在能夠真正接近真相前,大家必須努力不懈。

書籍資訊

書名:《被新聞出賣的世界:「相信我,我在說謊」,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 

作者:Ryan Holiday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02/28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