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 展現刊物多元型態與創意

0
406
《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以日本各地的刊物介紹其多元與特色(圖/博客來)

記者/胡珈瑋

在快速變遷的數位化時代,紙媒式微十分明顯,然而這樣的趨勢下,地方刊物在台灣近年來卻是雨後春筍般出現,例如新竹的地方誌《貢丸湯》便是其中之一。而《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介紹日本地區各地的地方刊物為主,讓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日本地區的特殊地方刊物型態。

本書主要探討「地方媒體」的蹤跡,雖然現在已經是科技發展迅速的時代,但在日本,卻發現各地有許多跳脫出科技的限制。作者認為,即使目前是網路時代的全盛期,但傳統技術的印刷機制,卻更能激起民眾對於刊物的熱情,並且有效地表達傳遞的訊息。

「地方刊物」與個人製作的獨立雜誌、免費報紙的不同,在於後面兩者是充滿個人表現欲的刊物,而地方刊物和自我表現刊物的差別,是更著重於如何在地方串起人與人的連結。

在本書的內容可以看到日本的地方誌都擁有強烈特色,主要目的各有不同。作者以採訪到的刊物,將書中內容分成三部分,「觀察力X溝通力」、「刊物新型態X派送形式」及「當地人X外地人」等三大章,介紹並分類地方刊物的特色。

地方刊物現在也逐漸於各地誕生,當這刊物成為串起當地人的方式,而不再是像內外部的人傳達訊息的目的時,其真正的本領才在一瞬間發揮出來。—《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

地方刊物在日本有著多變的風格,各地的創作者分別以自身的經驗與觀察,讓讀者看見日本地方刊物的多元與創新。而在本書中的介紹會不會讓讀者有深入的啟發,都將帶給讀者更多的視野與靈感。

閱讀手札
這本書裡介紹許多日本各地不同的地方刊物,也在這裡的每一篇內容看見日本人的創新想法。
對我來說,原先的地方刊物幾乎與一般普通的雜誌沒有任何不同,但是其中有一篇卻使我印象十分深刻,書中我看見了兵庫縣的書與溫泉所產生獨特的連結,為了讓泡湯的人可以享受,他們與小說家合作,打造出一本與當地溫泉相關的限定書本,他們將書做成防水材質,以便泡溫泉的旅人可以邊泡湯邊閱讀小說。
這樣獨特且創新的想法大開眼界,我認為台灣要如何打造出像日本多元的地方刊物,這本書的內容可以帶給我們許多靈感,借鏡其中的想法,或許也能達到不同的境界,讓台灣地方刊物能創造一片天。

書籍資訊

書名:《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

作者:影山裕樹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8/07/25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