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有自覺使用媒體的第一步》

0
386

記者/劉懷襄

作者希望經由本書,引領讀者在數位媒體多樣性、契機和危機等方面,對它們有基本的認識,且幫助讀者能夠妥善地理解和使用各種媒體。
本書分成七大主題,由比較新舊媒體開頭,再探討假新聞的意義,而作者也提到,媒體世界並不終止於個人的周遭,它也會對世界政壇造成影響,因此保護個資是不可忽略的。最後則介紹如何有效利用網路媒體獲得知識與訊息,並提醒網路霸凌現象叢生,對抗仇恨言論也是現今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媒體基本上既不是好的、也不是壞的,一切只取決於我們如何使用它們。」《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有自覺使用媒體的第一步》

作者在書中指出八項線索供讀者判斷假新聞的方法。從資訊來源、記者資訊、報導用詞等,逐一說明如何判別假新聞及原因,望讀者能夠透過蛛絲馬跡,辨認及揭穿假新聞。

「在媒體時代裡,所有的一切都交互影響,因為每個人如今都相互關聯;這可以是一種詛咒,卻也可以是一個契機。」《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有自覺使用媒體的第一步》

作者認為,即使在科技發達的時代裡,某些政客不再根據事實論述,製造假新聞,但自己也可以利用網路,經營有趣的社群媒體。對人類而言,科技可好可壞,不必抱持過度樂觀的態度,認為傳播無所不能,卻也不必陷入科技悲觀的角度思考,拒絕接受傳播科技的發展。媒體無所不在,除了可以用來幫助人們溝通、傳遞及獲得資訊,也會影響社會和生活,因此具備媒體素養是當今社會不可忽視的一環。

此書最後以「對抗網路仇恨」收尾,而附錄第一頁即為心理諮詢相關的聯絡管道,我認為這樣的設計不僅實用,且讓我覺得非常貼心。我相信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媒體素養是值得被重視的議題,因此,身為使用者的我們,更該妥善地運用,不讓網路淪為傷害人的工具。

閱讀手札:
本書不只談如何辨識假新聞並與之對抗,也談及網路霸凌與網路成癮的問題。

書籍資訊:
書名:《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有自覺使用媒體的第一步》
作者:曼佛雷德.泰森/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