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鏡頭回眸攝影的詩與思維》

0
268

記者/林潤浠

鏡頭回眸攝影的詩與思維,適合任何的的攝影愛好者來閱讀,如果你是對於攝影很了解的資深人士,書中有不少作者對現今攝影師的喊話,可以帶給讀者許多與別不同的啟發道路。如果你是攝影的新手也可以閱讀這本書,因為書中也有很多對攝影鏡頭的解析及各種攝影模式的介紹,還有作者自身對攝影的理解,可以成為攝影新手的指路明燈。

書中有分為上中下三卷,上卷主要敍述影像與文字之間的關係,而中卷則是介紹影像與現實之間的關係,至於後卷則是對攝影者的叮嚀等等。在內容篇幅方面,作者選擇是每個章節不用較多的文字解釋的形式,每個章節都是點到為止,留給讀者自己思考和啟發的空間。

一張有豐富內容的相片,在卸除了文字標題和話語說明後,仍會是一幅值得欣賞的相片。

書中提到照片值得欣賞的地方是它所傳達的影像本身,而不是標題文字等等。作者也表示自己看影像作品不會看解釋文字,而是直接看作品本身,因為他覺得這樣才可以理解作品的內容,不會被文字局限了自己想法。

讓畫面事物的呈現有輕柔感,也是影像中較為能表現「詩意」的方式之一。

另外在書中常常出現詩意二字,可見作者是把照片視作一種藝術,作者也介紹了許多表達詩意的方式,給讀者們參考。例如是讓畫面和鏡頭的運用等等。

這書包含了許多作者自身對攝影的理解,同時作者其實也把自己作品當作一首首富有深意的詩,因此既是一本詩集又是一本讀者們解析影像與文字,以及影像藝術的書,值得讀者慢慢體會。

閱讀手札

書中最後的章節作者沒有向介紹其他攝影方式或是鏡頭運用,反而是八句作者對攝影師們的叮嚀。顯示作者認為攝影師的道德才是最重要的。

書籍資訊

書名:鏡頭回眸攝影的詩與思維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新世紀美學

出版日期: 2016/07/05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