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感性剖析人物故事

0
530

記者/吳姿蓉

「每次採訪都是一場戰役,像下了一整天的圍棋,布局,攻殺,圍地,勝負就在半日之間,有時差了那麼一點點,你遺憾就是到不了。」—《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以為記者一定是屏除個人風格與情懷,客觀敘述,追求實事求是的態度寫稿,但在房慧真身上卻是相反。房慧真說她不寫中立客觀歌功頌德的人物報導,而是寫出受訪者的故事和她觀察到的事物,因此將任職於《壹週刊》至《報導者》期間的33篇人物採訪文章,加上採訪後記與現場紀實,並分篇為「游於藝、志於道、依於仁、據於德」四大類,集結成了採訪者的江湖秘笈。

書中的每篇人物專訪,包括侯孝賢、洪金寶、王小棣、達賴喇嘛、陳為廷等各個領域有名氣的人,她擺脫過往制式化的寫稿方式,多了一些「人情味」。從受訪者的穿戴、神情、習慣動作鉅細靡遺觀察,寫下每個名人背後的繁華哀愁、艱辛歷程。房慧真獨樹一格的人物專訪故事加上文中不時有充滿內省的自白,她的文章中細膩刻劃每個人的真性情,同時也展現出身為採訪者的視野、脾氣、習性、抱負和堅持,在現在這個動盪的媒體年代顯得格外珍貴。

在路途上,在電腦前,文字與體力的跋涉,目標始終退得很遠,抵達永遠成謎。最難以抵達的,其實是人心。不能強行闖入,不能尖刻刺探,不能鄉愿討好。每次當我走了好挫折好艱難的一段路,終於抵達那裡。我唯一的獎賞是,我何德何能,可以來到這裡﹖每一顆幽微的心。—《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房慧真將多年闖蕩媒體的經驗分享在這本書中,包含成為記者的心路歷程、採訪心法-將採訪寫作技巧分為「蛔蟲」、「夾藏」、「年表」、「無聲」、「敵人」五項等最私密的心得,淬鍊出從中文博士班肄業身分轉換成記者內心成長精華,集結成這本新手記者修煉之路的祕笈。

閱讀手札我看了這本《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後,不但可以了解、體會到當記者的心情感受,還可以像看散文一樣,輕鬆的看每個受訪者的人生故事。最值得提到的是,作者的文筆非常好、細膩,在刻畫人物上可以帶著讀者用另一種角度看故事,邊讀邊驚豔於她的觀察力和素材的汲取,是讓人驚喜不斷的一本書。

書籍資訊

書名: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作者:房慧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20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