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書店如何不死?竄出一條生路

0
191

記者/吳姿蓉

書店是一種「親手把書交給讀者」的行業,也是把「書」裡的知識與情感傳承到下一個時代的力量。—《書店不死》

近年來,特色書店在日本面臨到很大的難題,網路時代到來,面對電子書來勢洶洶,實體書的生存成為一大考驗,更何況書店? 撇開電子書這個大敵,連鎖書店林立和網路書店的雙重夾擊下,特色書店如何竄出一條生路並保有原來特色,成為了最首要的課題。

日本是全世界閱讀率最高的國家,在通勤路上,時常可以看到日本人手一本書籍。可想而知,日本的書店很多,因此小書店和特色書店也遇上了經營的挑戰。本書藉著作者實地採訪和第一手資料,道盡日本特色書店的營運秘辛。

書是活的,書店亦是活的。—《書店不死》

書中的七位特色書店經營者,各自都秉持著自己經營書店的信念和理想,讓自家書店的特色與靈魂不被電子時代吞噬。他們皆相信書是活的,也是開啟通往世界大門的鑰匙,而書店正是扮演著書和讀者中間的橋樑角色,任務不只是賣書而已,更是在傳達信念,同時為自己找到存在的價值。

日本特色小書店的經營保衛戰,喚起了各地獨立書店經營者的使命感,如何克服閱讀習慣改變,繼續屹立不搖的堅守崗位,將書和書店的精神傳承下去,是他們最大的目標,也是他們最想傾盡全力守護的事。

閱讀手札:

我是一個愛看實體書勝過電子書的人,摸到實體書可以享受翻閱的感覺,聞到印刷的味道,這樣的滿足感是電子書永遠無法給的。當初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就非常好奇,因為對於實體書和書店的存亡,我也很想一窺究竟。私心希望實體書能永遠存在,不被取代,不過在書中的確也看得出面臨到的問題,但同時也被經營者的堅持與信念所感動,相信書中提到的一句話:人不滅,書不絕,傳承人思,書店不死

書籍資訊

書名:書店不死

作者:石橋毅史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初版2013/08/23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