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光電之後–看見廢棄太陽能板的曙光

0
408

記者/劉品萱、謝予祐、陳羿穎、黃資真、辜柔慈、顏郁恩

近來台電故障意外頻傳引發供電不足危機,而綠能已是全球再生能源規劃的大趨勢,其中太陽能更居全台再生能源發電量之冠,但後續回收處理或是相關技術的提昇,都成為目前產官學界所關注的問題。

回首過往享有綠能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太陽能板隨意棄置,導致發生民眾檢舉,政府也因此訂定相關回收處理規則,來管理廢太陽能板的流向。然而,太陽能板製造技術更是牽動日後回收處理的難易度,藉由技術的研發與精進,工研院的易拆解技術提供了一線曙光,應用於日後太陽能板製造上,可望達到「再生」目標。

此外,民間企業也組成聯盟期望能開創價高且低耗能的處理模式,更與學界合作研發太陽能模組回收技術,也透過與歐洲PV CYCLE的技術交流,深入了解他國處理技術,以增進台灣太陽能模組回收技術。

太陽能板的回收與技術研發,兩者相輔相成,希望透過產官學界的努力,讓太陽能板從製造到回收都能夠對環境友善,如何「有效」再利用,以及真正的做到環保與永續的概念,將是台灣未來太陽能發電共同關注的議題,也是本書所想深入探討的重點。

【光電之後-看見廢棄太陽能板的曙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