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異鄉 憶年 憶食

0
254

記者/凌翊婷、張維亨、吳婕瑜、徐增峰、彭宇希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自1987年 1 月至 2021年 10 月間,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從多至少分別為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這些新住民離鄉背井來到臺灣落地生根,有些甚至有了自己的後代,他們被稱作「新二代」,新二代在早期會因為和周遭的臺灣人格格不入,可能導致心理產生自卑感,但在臺灣多元文化慢慢成熟的環境,新住民朋友也開始分享自己家鄉的文化,希望新二代漸漸對自己的文化產生認同感,並加以傳承。

除了新住民外,也有一些外籍學生透過各種機會台灣留學,帶來當地的習俗融入台灣生活,但近年因新冠疫情影響,他們暫且無法隨時回到自己的家鄉,在臺灣生活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們只能藉由家鄉菜與「過年」這個華人國家最具代表與共通性的節慶,回憶家鄉的一切。

本書訪問來自上述五個國家的新住民與在臺灣留學的學生們,透過口述自己過年的回憶,帶領各位認識他們的家鄉,再藉由書中Tips初步了解他們的信仰,希望讀者透過這本書能接納身邊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及美食,共創多元文化永續好生活。

【異鄉 憶年 憶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