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才式」教育就業面廣 但業界希望人才更專精

0
156
洪勝郁表示,如果無法成為選手,就會考慮往幕後人員方向發展(圖、文/彭昕洋)

記者/曾郁晴、郭又菲、彭昕洋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電競教育,許多高中職、大學相繼開設電競相關科系,如遠東科大、僑光科大以及今年在全大運奪冠的城市科大。城市科大電通系主任詹勳鴻表示,除了選手訓練,城市科大也實行「通才式」教育,讓學生未來能適應業界的各類職缺,擴大就業。而業界與選手則是希望,電競教育不宜通泛,應針對學生個人選擇的專長方向進行專精化培育。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城市蒼鷹隊」隊長洪勝郁表示,目前學校對電競學程的學生在大一安排了基礎程式設計課程,大二大三以後會學習像轉播或影片剪輯一類的幕後製作。另外也會請到一些業內人士,為學生講解電競公司如何運營,具體的幕後操作,業界缺少何種人才等。

「城市蒼鷹隊」正在隊員自主訓練(圖、文/彭昕洋)

城市科大電通系主任詹勳鴻表示,這種多面向的職能培育可以讓學生未來「進可攻,退可守」,除選手以外也可以勝任多種幕後工作。

洪勝郁也表示,如果未來沒有能夠成為職業選手,他也會希望運用大學所學的知識,往教練或遊戲製作方向發展。

但S.E.超競執行長陳添志作為電競產業內人士,他對這樣的課程安排並不認同。他說,大學端的電競課程應當分為大一及大二至大四兩個階段進行。在大一期間對學生建立「電競產業」宏觀概念的認知,讓他們了解「電競是什麼」、「在電競產業可以做什麼」。之後在大二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進行專精化培育。

陳添志表示,現在常見的課程體系,是將適用於電競產業的各個職能分配到大一到大四的學程中,讓學生們通泛地學習。但是目前電競產業所需要的更多是在某一領域專精的技能,而不是泛而不精的技能。

洪勝郁在選手訓練課程的安排上也提出了類似觀點。他說,目前校隊一天僅5小時的訓練時長並沒有達到職業選手所需要的訓練強度。同時,在訓練內容上絕大多數時間是由隊員自主安排訓練項目,很少有針對性地對隊員擅長的位置或角色進行專精訓練。

因此,洪勝郁希望學校能夠提供更加嚴格、更加專精的訓練安排,只有更嚴格的訓練才能讓選手更快地提升水平,更有機會踏入職業舞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