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閱讀想像】閱讀不再限於紙本 結合多元創新體驗

0
442
今年世界閱讀日舉辦一連串活動,結合多種元素,帶領大家找回閱讀的感動。(圖/擷取自「閱讀book思議 2018世界閱讀日」、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陳宜秀、陳名萱、林文秀

每年的世界閱讀日都在提醒人們,文字與閱讀在人類史上的重要意義。而在今年4月「世界閱讀日在台灣」有了創新的推廣形式,台灣閱讀推進協會串連數家圖書館,透過科技顛覆對傳統閱讀的想像,並舉辦文學市集,用各種街頭方式與民眾親近。

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現形記」實境遊戲,吸引大小朋友前來參與。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在期間舉辦「現形記」,以實境遊戲的方式讓參加者化身為偵探,解開圖書館離奇的失竊案件,吸引大小朋友踴躍報名。活動承辦人毛宣蓉表示,「兒童及青少年閱讀力」是這次世界閱讀日的主軸,文化部提議讓圖書館展現趣味、活潑的一面,顛覆一般人對圖書館的想法。藉由遊戲作為切入點使讀者從遊戲中學習閱讀,與螺旋創意工作室攜手合作,讓原先是靜態的閱讀呈現動態及多元的面貌。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體驗系統共兩套,一套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定期辦理不同活動,另一套則在各個分館巡迴辦理活動。

新北市立圖書館也推出VR虛擬實境互動體驗,共有《辛巴達》、《西遊記》、《桃花源記》等六款經典文學,讓小朋友透過「VR遊戲」化身經典文學主角,探索書中場景,以閱讀搭配「虛擬化」的世界,可以讓小朋友更有想象的空間,和一般透過卡通、書本去了解某一個經典文學不一樣,VR虛擬實境能夠讓人直接投身於場景中,會更有臨場感。

除此之外,配合「世界閱讀日在台灣」活動,台灣百家獨立書店自主串連,舉辦了「閱讀book思議」系列活動,將閱讀加入各種元素,如戲劇、音樂、朗讀會等等,呈現方式皆由各書店主人自由發想,響應熱烈。

獨立書店串連發起人「瓦當人文書屋」店長陳晏華表示,閱讀已經沒有形式、空間的限制,不管是閱讀書本或戲劇,都可以刺激人們的想像,創造不可思議的能量。而談到紙本書的未來,她認為,紙本書的價值不是其他閱讀媒介可以代替的,比如紙本書的味道及翻閱時所感受到的歡樂,這些都是獨一無二的,加上在書店翻閱紙本書時,書店營造出的氛圍是附加的價值,這也是無法取代的。

獨立書店「無論如河」,與劇團合作與民眾互動。

坐落淡水河邊的「無論如河」,是四位愛書的護理人員與駐西班牙藝術家楊侖跨界跨海合作的獨立書店,這次串連活動與十三月劇團合作,推出一人一故事劇場,劇場本身沒有劇本,演出方式是由觀眾分享心情或故事等素材給台上的演員,並在主持人的引導下,立即表演將故事呈現出來,在過程中互相勾動彼此相似的經驗,讓參與者體驗生命故事交會的感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