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鄭博暉:背負轄區新聞使命是最好的磨練

0
580
民視台南駐地記者鄭博暉認為儘管工作再辛苦,對新聞的熱忱依舊絲毫不減。(圖/鄭博暉提供、文/徐藝芳)

記者/徐藝芳

兩年前,民視一位南部中心記者毅然決然得離開10幾年熟悉的職務,回到台南老家深耕,即便電視台駐地人力資源侷限,他也願意為台南這塊土地的新聞盡一份力,而他就是民視台南駐地記者鄭博暉。

由於駐地記者的工時較為彈性、可以朝九晚五下班也不用上夜班,往往被誤解是個輕鬆的工作,對此,鄭博暉強調,駐地記者身上都背負著蒐集一個轄區新聞的使命,就算下班回家,還是要戰戰兢兢隨時待命。

面對突發事件,更是一刻都不能怠慢。憶起前年2月6日凌晨高雄美濃發生大地震,導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當時鄭博暉正準備就寢,卻接獲電視台的消息前往現場支援,做第一線的現場連線。他表示,在報導過程中不僅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彙整警消單位給的資訊,判斷受災最嚴重的區塊做立即性的報導,平時也要和警消建立好關係,累積對口,才可率先奪得獨家消息。無論現場畫面多麽怵目驚心,他認為必須調適好心情、做好連線,將最新情況提供給觀眾也在所不惜。

駐地記者鄭博暉不畏高雄美濃大地震後的餘震及危樓,只穿上一件當薄的雨衣,立刻現場連線。(圖/鄭博暉提供、文/徐藝芳)

另外,鄭博暉提到,駐地記者往往一人身兼多職,要自己尋找新聞、發稿、剪帶,甚至單機出門採訪,一天之內必須交出四則新聞,相較於中心記者可以互相支援發新聞、輪上夜班供稿,而駐地記者卻要在下班時間自己四處涉獵新聞題材,做完稿傳回中心,這時培養電視台同業間的人脈關係就是幫助他準時交帶的關鍵。

不過,他也說,在與同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同時又要兼顧在同業間搶獨家,兩者之間是難以取得平衡的。隨著各家電視台駐地記者競爭激烈,有些電視台對獨家新聞選擇不透露,有些則是玩文字遊戲,將「獨家」稱為「長官指派任務」,掩蓋獨家消息。因此駐地記者對新聞的敏感度就要更好,因為資源有限,獨家可能需從同業間探口風,如此一不但考驗他們細心的洞察力,也能看出其人脈及本事。

鄭博暉坦言,駐地記者工作雖然艱苦,必須一肩扛起轄區新聞的重擔,常常弄得自己蠟燭兩頭燒,不過他仍熱愛他的工作,且堅信唯有將挑戰視為前進的動力,任何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