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場地第4場】新媒體平台與大數據研究

0
344
發表人、評論文及主持人合影。

記者/陳玟諭

「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第三場,研究者分別對於媒體文化素養之行銷策略探討當紅民謠歌詞的語藝視野、中國黨媒在環境議題的呈現方式以及利用大數據輔助分析台中市市長選舉,主持人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胡幼偉針對第三篇論文表示,當政治人物察覺到學界用大數據研究時,網軍的出動為未來潛藏的危機。

第一位發表者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學生陳俊亦,發表《民謠歌詞之幻想主題分析:以毛不易之作品為例》,他表示,毛不易的作品在數位語藝世代中具有影響力,從被稱為毛不易之三部曲的《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感覺自己是巨星》、《消愁》進行分析整理,展現出人們在殘酷社會現實下堅守自我的語藝視野。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學生陳俊亦以毛不易三部曲作為文本,運用幻想主題分析歌詞文本。(圖、文/陳玟諭)

評論人銘傳新聞系主任孔令信於評論時現場播放《消愁》,他指出,歌曲的韻律在無形中不只表達創作者的概念,可能是在做每個人的想法,新媒體平台固然豐富,但創作者的內容最重要。

接著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朱茜曄,探討《習近平執政期間黨媒對於環境議題的呈現》,她提到,習近平就任以來環境議題相關的新聞標題走向簡單化,但在黨媒新聞報導中的重要性不減反增,可能因工作重心的移轉或環境問題的改善,以至於黨媒對議題的呈現更加簡明,而新聞標題使用的修辭手法以「比喻」為最常見。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朱茜曄使用內容分析法了解習近平上任兩年內環境議題相關新聞的數量、報導形式以及新聞版面的分布與走向。(圖、文/陳玟諭)

評論人孔令信表示,黨媒中的關鍵應該是政策主導性較強的新聞評論,但並未從論文中看到。

最後一位發表者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生林盈欣和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生徐家翔,以《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的巨量分析:以KEYPO,OpView和Sol-Idea為調查工具》報告,林盈欣指出,從大數據平台的趨勢圖上可以觀察到,各自陣營的消長和改進的地方,網路中熱門內容排行、網路關鍵字及網路意見領袖都反映出兩位候選人在選戰上的攻防軌跡。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生林盈欣和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生徐家翔運用數據分析的操作,將KEYPO的準度、OpView的廣度和Sol-Idea的深度,進行三方面的數據交叉比對。(圖、文/陳玟諭)

評論人孔令信認為,大數據中有正、負評級代表有些屬於謠言,而正負比中超過一半屬於中立,都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部分。透過大數據的輔助,要去看見數據背後網民所真正關心的議題。

評論人孔令信認為大數據的輔助,可以幫助研究者看見值得了解的議題走向。(圖、文/陳玟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