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A場地第3場】媒體與科技相輔相成發揮大效益

0
470
銘傳大學於16日邀請到三組來自不同學校與機關的學生及專門人員透過論文發表增進交流。(圖、文/李安妮)

記者/李安妮

銘傳大學於3月16日舉辦「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論,邀請到三組論文發表交流。分別以知覺與品牌忠誠度、科技接受模式與直播平台使用,以及動畫教育去探討生活相關的最新趨勢,並由玄奘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劉念夏博士及銘傳大學廣告暨行銷策略學系主任陳柏宇博士進行評論。主持人劉念夏提到,現今已為媒體與科技相輔相成的世代,良好運用的話必能發揮極大效益。

第一位發表者為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的黃馨與陳蓉,探討《美學知覺、品牌故事與知覺價值對品牌忠誠度之影響》,並以台灣無印良品為例,詮釋論點。黃馨與陳蓉指出,要提高品牌價值,知覺價值是不可或缺因素,能提升競爭性與獨特性,並以相關分析驗證出不同年齡層對不同品牌的知覺感受度。對此評論教授陳柏宇則表示可再針對變項進一步做迴歸分析,能得到更精準的結論。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的黃馨與陳蓉,探討知覺價值對品牌忠誠度之影響,詮釋論點。(圖、文/李安妮)

第二位發表者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高鈺婷,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兩岸網路影音直播平台使用之行為》,並針對兩岸可能影響直播行為的因素個別作分析。而兩岸民眾偏好的直播內容類型也有明顯差異,高鈺婷表示,大陸地區的直播較偏好網紅才藝以及美妝購物,台灣地區直播內容則偏向新聞評論。評論教授陳柏宇也稱讚高鈺婷針對不同因素特性詳細地做變異數分析,並建議可針對平台選擇做更進一步說明。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的高鈺婷,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兩岸直播平台的使用。(圖、文/李安妮)

最後一位發表者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府中15動畫故事館研究助理謝彩妙,以府中15動畫故事館的動畫冬、夏令營為例,帶出《從博物館啟動兒童動畫教育》的論點。謝彩妙提到,動畫本身對兒童的教育有很大的助力,這已經是現今的趨勢,而動畫創作也透過數位化技術,將多元創作的內容進行跨領域整合,此外,手機動畫App的發展也讓想嘗試兒童動畫者更好入門。而評論人劉念夏則建議可在動畫教育的困境之處及未來發展做進一步論述。

府中15動畫故事館研究助理謝彩妙,詮釋兒童動畫教育的重要及相關論點。(圖、文/李安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