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A場第2場】直播、遊戲及社群的轉型與趨勢

0
588
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2場,研究生與貴賓合影。

記者/許志翰

銘傳大學於16日在A場地大會議室(E402)進行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2場,針對網路媒體在直播、遊戲及社群的發展,提出如何傳播與轉型策略,進行媒體新趨勢的深入探討與分享。

首先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生胡棲華發表《中國大陸網路遊戲直播之虛擬商品策略之研究》,他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遊戲市場的發展趨勢非常好,遊戲直播的比例在全球中也是不容小覷,直播主的行為會對粉絲造成很大影響,包括粉絲的遊戲選擇、遊戲內部的虛擬商品消費決策及獲取遊戲資訊的渠道,都是通過直播主,而非遊戲官方本身。

接著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生鄭新穎以《戲劇社群經營策略與閱聽眾使用行為之初探》進行報告,她提到,因為網路的發達,網路的社群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閱聽眾彼此透過社群網站來傳遞資訊,社群網站儼然成為一個虛擬的社會聚集體。另外,雖然社群網站背後的技術大多相似,但因為介面的設計與使用人的差異,各家社群網路會發展出不同的文化。

最後由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以《國內新興媒體網路辦報的發展與策略》為題分享,他表示,為了因應網路時代,許多傳統媒體都面臨轉型,他舉出318學運為例,當時許多記者都被擋在門外,訊息是透過裡面的直播傳遞出來,觀看人數高達100萬,可見網路的傳播速度已經大於傳統媒體。

他認為,現今的新興媒體的成功有幾項共同的點,內容吸引人、同業與異業結合、網路有新的產製流程及打造整合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媒體要主動帶出內容討論,創造議題,進行內容行銷。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以《國內新興媒體網路辦報的發展與策略》為題分享。

這場研討會主持人是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系專任副教授賴玉釵對3位研究者給予肯定和指教,並認為這3篇論文皆非常有意思與前瞻,充滿了可看性。

圖為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
圖為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系專任副教授賴玉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