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4場】AR、VR、AI發展 帶動數位敘事

0
435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發表學術研究。(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數位媒體設計科專任助理教授陳世民16日在銘傳大學舉辦的「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中表示,「數位科技與網路技術合併應用,使得數位敘事模式產生聚合重整的現象,特別是近年來結合AR、VR、AI的發展,必定會將數位敘事帶向新的里程碑。」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四場邀請陳世民及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黃文宏對傳播產業趨勢進行研究發表。

陳世民則以「網路時代數位敘事模式初探」為題發表研究,陳世民說,隨著網路科技的創新發展,數位敘事方式也不斷改變,而未來數位敘事的範疇也必定會有所改變。陳世民透過文獻分析法蒐集、分析、比較文獻資料,歸結出傳統敘事特性,並以此與網路時代數位敘事特徵進行比對。除了文獻分析法,陳世民亦使用深度訪談法針對五位歷經傳統敘事與數位敘事的資深媒體工作者進行訪談,透過訪談的結果,配合文獻既有的構面,利用分析法歸納出研究結果。

陳世民研究發現,傳統敘事方式著重在視覺上的饗宴,然而近年來由於AR、VR、AI的蓬勃發展,可以與現有網路技術合併應用,因此他預測未來在音訊、味覺、嗅覺等方面還會有十足的突破。在網路時代,陳世民認為數位敘事要能從媒體管理、企劃、生產和行銷等不同層面,貫穿文字、圖像、影音、互動、連結等多元內容,才能有效達到數位敘事功能。

黃文宏則以「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運用財務指標評鑑組織績效之研究」為題,比較個案公司與其他有線電視產業、非有線電視產業財務績效評鑑的差異等研究,進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提供個案公司在績效評鑑上的參考,或是作為未來其他公司於績效管理制度的參考。

研究結果指出,多系統業者多重視戶數成長率及EBITDA百分比,而單一系統業者焦點著重在獲利能力;有線電視台則重視內容製作成本反映出的財務指標。黃文宏導入平衡計分卡的概念,且以財務量度為衡量績效,建議個案公司定期檢視管理指標,並且注意公司人力結構、適度注重非財務指標。

陳世民、黃文宏透過研究更加瞭解傳播產業結構與脈動。(圖、文/徐嘉伶)

 

陳春富、張桂綸對研究提出實質建議及具體改善方式。(圖、文/徐嘉伶)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副教授張桂綸對於黃文宏針對次級資料研究,並且導入平衡計分卡的概念給予鼓勵,但張桂綸也提到,黃文宏內文引用的資料年代久遠,應當找到更可信的參考資料。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兼影像傳播學系主任陳春富則認為陳世民沒有提出具體的研究問題,建議附上具體訪談內容會使研究結果更具說服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