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3】新媒體時代下的大數據與互聯網之應用

0
384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會後合影。(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2019兩岸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第三場,研究者針對短視頻風靡與人工智慧,應用於傳播領域的現狀和新聞生產的發展,以及社群媒體、傳媒經濟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分享。

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田玉發表《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風靡的受眾分析》(圖/許舒婷攝)

首先由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田玉發表《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風靡的受眾分析》,她表示,在大數據的演算法下,常常會在受眾瀏覽的內容中篩選出受眾感興趣的,而其弊端則是媒介異化、優質內容的稀缺、把關人缺失的問題產生,應增強受眾自身媒介素養,將UGC與PGC相結合並且加強把關人的作用。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碩士生林東麗發表《堅守與變革:智媒時代的新聞生產》(圖/許舒婷攝)

接著由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碩士生林東麗以《堅守與變革:智媒時代的新聞生產》為題分享,將人工智能分為計算、感知、認知三階段,並舉新華社及騰訊為例在新聞操作上作為參考與分析。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蔣文妍發表《傳媒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傳媒產業的價值重置》(圖/許舒婷攝)

再來是由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蔣文妍發表《傳媒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傳媒產業的價值重置》,她表示,此篇論文旨在探討未來傳媒市場的價值標準為何,並從制度、格局、市場、技術四方面進而分析經濟新常態在傳統媒體的現象。

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荆高宏發表《從「圍剿」與「封殺」看社交媒體的發展、現狀及競爭失範》(圖/許舒婷攝)

第四位發表人為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荆高宏,發表《從「圍剿」與「封殺」看社交媒體的發展、現狀及競爭失範》,以互聯網開發的三款社交新媒體,馬桶MT、多閃、聊天寶都不敵微信為案例分享,並在其探討與思考未來社交媒體的型態與方向。

評論人分別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黃亭凱與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邱琪瑄。黃亭凱表示,前二位研究生的議題頗為新鮮,而總結兩位同學的內容整理出研究涵蓋了三面向,內容產置端、閱聽眾、媒介等,也建議探討相關問題時,必須要研究三方立場,針對這三方做更深入的分析。

邱琪瑄表示,研究生蔣文妍與荆高宏的相同問題點,在於論文中並沒有清楚交代新舊觀點的差異性,結構尚再嚴謹與完整。

在本場次的尾聲中,擔綱主持人的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給予的建議是,研究生應充分掌握好發表內容的時間,並且形容論文寫作像是剝洋蔥,需要一層一層挖掘與深度研究,也期許此次交流使各位研究生有所收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