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場地第1場】大眾媒體實務與應用之社群媒體應用

0
207
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第一場講者與貴賓合影。(圖/陳頤)

記者/陳頤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5日在E402大會議室舉辦第一場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校長李銓在開幕式以雙語致詞,並在最後感謝同道先進盛情參與。研討會分別以後真相的新聞實務、批判論述分析探討「外籍勞工」之媒體形象、角色認同形成過程進行深入探討,並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擔任主持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黃鈴媚進行評論。

研討會現場人數眾多。(圖/陳頤)

首先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所研究生于峰發表《後真相下的新聞實務》,他認為面對困境與新趨勢,應順應環境,不抗拒「後真相」氛圍、普及理念,由內而外的宣導「後真相」這個概念的含義、新聞專業主義應該推陳出新,融於國情與體制。評論人黃鈴媚表示,有點扯大旗,前後有落差,研究者太著重研究動機,應加強結論。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李亞璇則發表《以批判論述分析探討「外籍勞工」之媒體形象-以蘋果電子報為例》,李亞璇說《蘋果電子報》中的外籍勞工形塑,大部分都與犯罪或是社會事件有所掛鉤,手法及語氣上通常以負面的方式去報導。

她認為媒體需盡到中立且報導具新聞價值報導。黃鈴媚提到不要因個人立場左右文本篩選,進而忽視某些文本線索,且未交代選擇標準,僅選擇符合研究者立場的文本。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所研究生陳致平發表《凝視網路新聞編輯:角色認同形成過程》,探討編輯與記者兩種角色在認知層面與實踐層面的差距問題。

黃鈴媚建議專注處理角色認同,內容太過發散,且不知受訪者是否待過傳統媒體,缺乏田野筆記、沒有深入調查的地方。

圖左為評論人黃鈴媚,右為主持人倪炎元。(圖/陳頤)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