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場地第5場】 科技傳播的變革與創新

0
328
發表人和論文導師及主持人合影

記者/吳如宇

「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第5場,研究者針對網路時代消費者網路瀏覽和購買行為的發生,以及人工智慧應用於傳播領域的現狀和發展,進行科技傳播變革創新趨勢的深入探討與分享。

首先由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所研究生楊霖淇發表《口碑、網頁設計對網站瀏覽與購買行為之影響》,他指出,人們的消費習慣與市場走向趨向網路購物和網路行銷。在口碑和網頁設計的誘因之下,進一步有了網路瀏覽和購買行為的發生,其中的口碑、網頁設計對消費者的網路消費行為均有正向影響,但產品品質在網路瀏覽與購買行為之間不具有干擾效果。

發表人在研討會現場

接著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大四學生郜凱聞以《人工智慧應用於傳播領域及其發展之研究》進行報告。她提到,人工智慧在傳播界的應用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即自動寫稿、自動編曲、自動剪接和數位行銷。在研究總結中她指出,人工智慧作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未來會在人類生活中有更廣泛的應用,人類應把AI當做工具並善用之。

主持人王石番(左)與評論人陳佳慧(右)在會議現場。

在提問環節被問到記者是否最終會被AI所取代,郜凱聞表示,雖然目前已經有AI代替人工寫新聞的現象存在,但AI目前也有很大的瓶頸與挑戰,即專業知識和情感認知的限制,記者不能完全被AI所取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