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玩」開始 資深配音員林美秀

0
610
資深配音員林美秀(圖/林美秀提供)

記者/林佳慧

「へけっ、へけっ、はむはむ」是兒時記憶中那隻可愛的小倉鼠「哈姆太郎」的口頭禪,配音員林美秀堅持使用原聲配音,為的就是不讓哈姆太郎在卡通中可愛的形象走味。而卡通《我們這一家》的花橘子更是讓她在配音界留下好口碑。

憶起配音橘子時,她自豪的說道,當時客戶特別要求不能夠字正腔圓,要把女高中生的說話方式呈現出來,以在正式錄音前,她會觀察女高中生之間的談話,為的就是要將女高中生的活力呈現出來,像是劇中一句:「欸!你幹嘛這樣啊!」就讓她揣摩很久,最後她用俏皮的口吻說出:「欸!你幹嘛醬啊!」深受客戶喜愛。

她也分享為同部動畫中個性外放的水島太太配音時,對於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角色,過去大家只有在可愛的角色才會想到她,這次為水島太太配音,不但讓她能盡情地發揮,也讓大家發現她有更多的可能性。

林美秀說,她會從事配音工作,是因為經常出入錄音室,幫從事音樂製作的朋友錄唱帶子,漸漸地了解配音工作,於是她報考了華視配音班,繼而踏上配音的工作。

她曾經被批評說話有台灣腔、融入不了劇情,但她認為他人的批評是成長最好的養分,虛心求教的她只要有時間就會到錄音室觀摩前輩們工作、把跟班行程排滿,如今她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成功讓廣大聽眾記住她的聲音。

作為一名配音員,林美秀說,作品範圍不能夠侷限,因此她嘗試各種不同風格的戲劇、卡通及手遊,配音作品多元,但她也坦承,比起戲劇她更享受在卡通角色中。 

在眾多配音員當中,聲音甜美的她在卡通界擁有相當高的人氣,而她之所以熱愛卡通是因為卡通的走向都較單純快樂,不像戲劇中會有這麼多的愛恨情仇,她說,配音卡通時能讓她全身心的放鬆,話語間也能看出她對配音工作的喜愛與熱忱。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是林美秀對配音員下的註腳,也是她對配音的執著與堅持,她笑說自己很幸運,常有好的案子找上她,但她仍把每次配音機會視如珍寶,要求自己做到完美。

林美秀對配音的執著,可以從她錄音前的準備看出,總是笑臉迎人的她也曾有不少為悲情角色配音的經驗,跟著角色說話很簡單,但要讓它活潑生動就得靠練習,為了讓角色更有穿透力,必須時時揣摩劇中人物的個性和特色,這也是為什麼她堅持在配音前先看原文帶子,以便自己能從身邊的人事物中獲取一些靈感。

都說配音員像神經病,經常咬牙切齒、張牙咧嘴,林美秀亦是如此,在《玩偶遊戲》中她是可愛的國中生,在《Keroro軍曹》裡她必須兼具可愛與兇狠的雙重性格,尤其在兇狠的時候,需要經常嘶吼,很多時候錄音完就必須馬上抽離角色,進入到下一個角色的狀態,這也是配音員需要訓練的技巧。

她語重心長的說道,配音沒什麼捷徑,雖然每個人聲線不一樣,但試著接觸不同年紀、個性的角色,多練習,多模仿,還是有無限的可能!

生性害羞卻又熱愛表演的她,在幕後默默的奉獻,入行24年,一路走來的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林美秀從來沒有厭倦配音工作,反而愈做愈喜歡這份工作,她說,嘗試各種想嘗試的角色,因為人生就是場沒有盡頭的追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