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疑報假新聞 東森吳欣倫:做新聞論品性

0
2017
三立爆造假新聞,此圖為合成圖。(圖/截自中時電子報、文/徐藝芳)

記者/徐藝芳

三立新聞台疑報假新聞,受訪者竟是自家記者,遭同台主播拒播新聞。蘋果日報10月17日也報導,東森主播陳智菡提到,製造假新聞早已在業界有耳聞。但也記者持不同看法,東森記者吳欣倫說:「記者是盡全力讓大家知道真相,一條新聞代表一個人的品性。」

一則新聞的呈現,需要受訪者來證實,若找不到適合的受訪者,就應使用替代方案。吳欣倫表示,做新聞絕對不是把沒有的東西講成有,如果找不到適合的人受訪,就做一個stand或是做小劇場發疑點把新聞包裝起來,並告知長官沒有受訪者可訪,也已經過各種查證。

為了提供讀者正確且真實的新聞,記者需經過多方查證,瞭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做出平衡的報導。對吳欣倫來說,做為社會線記者,遇到各種投訴、消息來源多樣,除了訪問投訴人,也要查證遭指控的人,雙方說法必須有類似重疊,另外再求證第三人是否屬實,站在他們的立場去看整件事,用你的「採訪」表現「真實」。

另外,吳欣倫也提到,記者若面臨長官要求做假新聞,必須勇於拒絕,畢竟一條新聞播出,代表的不是長官,也不是電視台,而是自己的責任。因此,寫新聞時唯有保持客觀、中立、真實,便是生存之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