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 國際書展如期舉行 文化部加碼發行購書抵用券

0
187
大會調整展覽開放時間,僅保留6月3、4日至晚上10點,其餘時間於6點閉展,降低人事成本及人員風險。(圖/截自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記者/謝志遠

因受疫情影響2022台北國際書展約近3分之1的書商退展,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為朝正常生活的「防疫新階段」進行,因此國際書展仍在6月2日至7日如期舉辦。同時為鼓勵民眾於書展消費,文化部18日宣布,加碼發行價值2000萬元的購書抵用券。

根據台北書展基金會統計,截至17日日止共有86家國內業者退展,約佔全數279個參展單位的31%;尚有162家國內業者、31個國家,共193個單位繼續參展。

文化部指出,書展雖續辦但仍完全尊重各參展業者的意願,針對將退展的業者,書展基金會將退回3成展位費,文化部也將另酌予補助前置支出費用,減低業者損失。

至於續參展的單位,文化部表示,針對參展業者,文化部除原先已宣布補助最高7成展位費,以及以3成展位費為上限的防疫相關支出,文化部再加碼,提高防疫相關支出以5成展位費為上限,合計展位費及防疫補助,以參展業者所繳納的全額展位費為上限。

此外,為鼓勵民眾購書、刺激買氣,文化部將發行20萬張、每張面額100元,共2000萬元的購書抵用券,將用於限量提供入場觀眾可獲得、消費滿額送,以及支持參展業者辦理行銷活動等。

文化部表示,書展期間將強化各項防疫措施,包含於書展7個出入口裝設防疫門,提供入場者全身消毒;提供所有參觀民眾單片裝口罩、手套,民眾入場時除全程佩戴口罩,並可戴手套;展場各出入口、公共區域提供酒精,以隨時清潔手部;將空區移做排隊區拉大社交距離,改善以往於走道上排隊情形。

文化部也提供各參展單位快篩劑,大會及參展工作人員於展期間均進行健康監測,若有身體不適、快篩陽性者禁止入場服務。大會也縮短展出時間,僅保留6月3、4日至晚上10點,其餘時間於6點閉展,除降低人事成本及人員風險,於每日閉展後將進行公共區域清消,參展單位於每日閉展後進行展位內消毒,加強收銀台等民眾較常接觸環境消毒次數。

文化部強調,今年正逢台北國際書展30而立之年,正如英文主題「Reading & Publishing Beyond the Pandemic」,期盼在嚴謹防疫及出版界努力下,能讓國人安心進場,看見蓄積3年豐沛的出版能量,也讓台北國際書展重新回到國際舞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