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質疑 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吳怡慈用聲音說鬼島的故事

0
710
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 盼更多人聽見鬼島的聲音(圖∕吳怡慈提供)

記者/林彥妤

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13歲就離鄉背井,從國中到大學都在國外求學,身處異國的這些年,身邊經常有人向她問起台灣,她深刻發現到很多人對台灣感興趣,然而台灣能傳達出去的資訊及管道卻太少,因此在國外漂泊多年後,她選擇回到台灣開啟鬼島之音的事業。她堅定的說,既然資訊不夠,那就由鬼島來給。

這樣的理念促使她們節目打造出自己的特色,鬼島之音是國內少數旗下同時出品英文及中文兩種語言的聲音傳播公司。吳怡慈說,留學的經歷給她一個用更多元角度去看世界的機會,因此他們製作的節目不僅以台灣觀點去傳達訊息,同時也加入國外的觀點相輔相成,使內容更完整獨特。

2年以來鬼島之音推出無數檔Podcast節目,至於這其中最喜歡的企劃,吳怡慈先是沉思了一會兒,接著開朗的大笑,說全部都喜歡,太難選了,每個都是自己與夥伴們努力而來的心血。

她認為,節目之所以好聽有意義,是因為每一個節目都講求獨特性,不同的企劃,不同的錄製方式,不同的切入觀點,都能使節目更獨一無二,而這也是他們在企劃節目時所追求,在訪談話語間都能感受到吳怡慈想要努力讓公司更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

當年鬼島之音為何會選擇Podcast做為立足之地,吳怡慈說,早在2014年就開始收聽國外的Podcast,即使當時在台灣沒有先例,但她認為這個產業的發展是有跡可循的,看好有一天這個產業也能在台灣發光發熱。

吳怡慈早已看好Podcast在台發展可能性(圖∕吳怡慈提供)

因此2018年她們開始籌備鬼島之音,但過程也算不上一帆風順,那個Podcast在台灣還不普及的時間點,比起鼓勵及肯定的話,更多的是質疑聲,如「做Podcast要幹嘛?台灣又沒人聽,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這麼低,故事有人想知道嗎?等等等等不認可的發言」,但吳怡慈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正在做的事,堅持不被外界的聲音干擾,她認為,越不被看好,就要更努力去證明那些聲音是錯的。

2019年4月鬼島之音的第一個節目上線,幾個月後聲浪等其他Podcast平台也陸陸續續推出Podcast作品,2019年台灣邁入Podcast元年,這也證明了她們的判斷與堅持並沒有錯,在這之後,吳怡慈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便是越來越多人的加入會不會擔心競爭問題,但其實不然,她們反而很高興有更多人的參與,這樣一來這個產業能得到更多的關注,有更多人能夠一起發聲。

吳怡慈雖然擁有豐富的影音專長背景,但她卻沒有選擇以普遍流行的影像方式作為媒介,她笑著說,比起影像需要在鏡頭前露面 ,Podcast只需要著重在聲音以及所想要傳達的事物之上,這樣的方式也讓她比較輕鬆自在。

而鬼島之音也一直嘗試以不同的形式在Podcast中玩出新花樣,例如推出全台第一部紀錄片形式的Podcast,少了大費周章的前置作業,所有的內容都順著當下主持人的情感流動,再透過後製去擷取內容,制定集數。

吳怡慈說,未來肯定會有更多不同形式的Podcast出現,而她希望自己能帶領著鬼島的團隊在所有的企畫上都能一直有全新的突破,帶給聽眾更多的驚喜,用她們的聲音傳達更多的力量說更多的故事,讓鬼島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