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 文化部邀大家一起「走讀臺灣」

0
243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世界閱讀日是要提醒所有讀者看書、閱讀,閱讀的目的,一是提升國民知識和文化素養,另外是要提升出版產業,讓各種不同領域的著作,能夠更有市場。(圖/陳韻方攝)

記者/陳韻方

響應423世界閱讀日,文化部23日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辦「走讀臺灣」啟動記者會,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特別將「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納入走讀臺灣活動主題之一,邀各界以1920年代臺灣文化協會相關的文本、人物、地景、故事規劃精彩的路線。

文化部表示,在網路時代趨勢下,民眾閱讀習慣已改變,傳統書籍或文學作品需要有更多元的方式讓民眾有機會認識,文化部透過走讀臺灣,讓民眾在行腳過程中,以各種感官體驗在地節慶、瞭解文史事件並認識相關著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參與由散文作家廖玉蕙帶領的故事共讀活動,與小朋友們互動熱烈。(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將以「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及「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等六大主題,整合文本閱讀及景點走訪,預計全台將有超過百條文化主題路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行千里路如讀萬卷書」,行及閱讀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提到,從現在起到1017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當日,文化部規劃了規劃涵蓋文學、音樂、美術、歷史、工藝、傳統藝術等一系列的策展,共有16間附屬館所率先推出的走讀路線及書單,讓參與的民眾從不同領域連結文本。

包含國立臺灣文學館以「文協百年」為主題、國立臺灣博物館從民眾生活記憶出發,以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工藝中心、中正紀念堂等針對原住民、新住民、平權等議題,共逾50條路線,舉辦桌遊、展覽、市集、音樂會、電影放映等超過150場次活動。

 此外,至524日止,文化部受理「走讀臺灣主題路徑建置計畫」民間單位徵件,邀全國各縣市之書店、出版單位及文史工作室共同策辦精選文本與特色路徑,讓民眾一整年都能閱「讀」臺灣原創出版品及實地「走」訪相關特色場域,申請請至文化部獎補助系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