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世界衛生大會 阻撓中央社記者入會報導

0
258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圖/擷取自Google map)

記者/黃冠勛

《中央社》駐歐記者日前申請76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採訪許可證並獲得批准,但大會當日前往領證時遭告知中方施壓,並拒絕給證,對此,外交部也隨即譴責此行為。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何宏儒表示,媒體的工作就是報導出真相,何況是WHA這種與公共利益有關係的國際會議,中方更不應伸出政治的手。 

何宏儒表示,若有政治利益不斷干預新聞工作,新聞媒體沒有辦法發揮專業,去報導出讀者知情的權利。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上午展開,中央社駐歐記者幾個星期之前已於聯合國媒體申請平台遞交採訪申請且繳交相關文件並早已於5月16、17收到相關核准通知。即便擁有採訪許可證,中央社記者仍在日內瓦辦事處領證時遭工作人員攔下並告知中方不允許任何台灣媒體進入。

聯合國工作人員向中央社記者明確地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由於受到中國要求,因此「不再承認台灣護照」,放行唯一的條件為提供中國護照、或是台灣護照加上台胞証即可放行。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說明事發經過。(圖/截自中央社1120522影音新聞)

 

即便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指出採訪報導的訴求,並表示中方不應限制媒體的新聞自由以及應給予記者應有的尊重,仍得到工作人員的無奈回應「無能為力」。

此消息一出,我國外交部23日發布聲明稿強烈譴責,聯合國長期拒絕我國媒體記者進入聯合國場域,採訪報導聯合國相關會議與活動,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所揭櫫的普世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並呼籲,聯合國應正視我國媒體入場採訪聯合國會議與活動的基本權利,勿自失立場,而屈從特定國家的無理政治施壓,盡速改弦更張,改善對我國媒體的歧視性待遇。

國際記者聯盟24日也於新聞稿表示,「拒發採訪證給身分經確認的記者,特別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的WHA這樣具有全球重要性的活動,已對新聞自由構成明顯威脅。」、「國際記者聯盟呼籲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應依其憲章,不論國籍允許所有記者自由報導。」等聲明。

除我國外交部、國際記者聯盟聲明外,還有愛沙尼亞盧森堡等10國於WHA聲援台灣,呼籲讓台灣共同參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