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車至關西機場新聞 NCC發函要求電視台檢討SOP

0
19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函壹電視電視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及中天新聞台「新聞深喉嚨」要求檢討改進。(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度針對違反事實查核的新聞台發函,經民眾檢舉五家新聞台去年播出中國派車至關西機場接駁旅客的相關新聞,NCC 17日決議,要求業者於3個月內針對引用網路訊息及涉外事件的事實查證流程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檢討。

壹電視新聞台、三立新聞台及TVBS新聞台因播報相關新聞時未完善落實事實查證的程序,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說明,考量此為重大天災報導以及涉外事件,容許有滾動更正的可能,但在引用網路媒體和涉外報導的查證有改進空間。

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及中天新聞台「新聞深喉嚨」去年9月6日評論相關新聞內容,NCC委員會決議函請東森及中天公司於3個月內就新聞性政論節目訂定製播準則。

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表示,媒體播報時必須確信為真才能報導,但因為在重大災害形成的第一時間非常混亂,若要完全查證後才能報導的話,對於民眾知的權力會受影響。

黃金益進一步解釋滾動更正的意涵,滾動式播報在這重大災害發生時會產生合理的現象,即便第一時間無法完全確認,但仍然要做事實查證,並進一步交代查證的過程,有爭議的部分必須寫明,讓所有訊息在滾動的過程中越來越清楚。

翁柏宗表示,當時通訊連絡不便利且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很難要求所有新聞頻道在第一時間做百分之百的查證,隨著時間推進,能看見業者將查證的過程交代清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