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驅逐美記者 美參議員:中國應付不了不聽話的美國記者

0
294
中國下令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郵報》及《華爾街日報》駐中記者。 圖/Pexels

記者/方執善

為報復美國對中國官媒駐美人員設限,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下令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郵報》及《華爾街日報》三家美國駐中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對此,美國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喬許.霍利 (Josh Hawley) 推文狠批,嘲諷中國無法控制對中共不言聽計從的記者。

中國官方宣布對美反制措施,要求包括《時代周刊》在內的五家美國媒體申報駐地人員、財務及營運等書面資料,同時驅逐美國三家報社駐中記者,並規定從此不得於中、港、澳境內從事記者工作。

此次舉措也是中國近期對外國記者最大的驅逐行動,中方也宣稱此為正當防衛,敦促美國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中國官媒新華社與環球時報也分別批評美國,「美國打壓中國媒體是自取其辱」、「媒體戰若打下去美方佔不了便宜」。

根據外媒NewZee PK影片,對於中方舉措,美國國務卿蓬佩奥指出,美國對中國宣傳機構的限制與中國打壓美國媒體自由不可同日而語。他更對現場記者調侃道,「你們可以問我任何問題,而我也會回答你們。我們知道這種(新聞)自由在中國境內是不存在的。」

《華爾街日報》主編莫雷(Matt Murray)也發出聲明,譴責中國在全球陷入危機時對新聞自由發起攻擊,更表示來自中國和有關中國的確實報導從未如此重要,「我們全面深入報導中國的承諾不變」。

《華爾街日報》主編莫雷譴責中國在全球陷入危機時對新聞自由發起攻擊。圖截至華爾街日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