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8.5小時攻防 12月11前決議

0
241
此次為台灣媒體史上首次電視台換照聽證會,引發各界關注,NCC也呼籲各界尊重職權。(圖/汪睿琦攝)

記者/汪睿琦

NCC 26日上午舉辦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並提出8項提問,質疑中天在評鑑後後未改善、違規件數過多、內控機制失靈等爭議。此次為台灣媒體史上首次電視台換照聽證會,引發各界關注,NCC也呼籲各界尊重職權,並表示聽證會結果將提供委員會審議參考,最終決議將在12月11日出爐。

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26日上午登場,會議由蕭祈宏、王維菁、林麗雲等三位委員共同主持,並有當事人中天電視、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兆昇投資,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出席,鑑定人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林月琴等七位鑑定人及相關機關代表出席。聽證會全程以YouTube轉播給民眾,以確保公信,會議過程長達8.5個小時。

NCC提出八項提問,包括質疑營運不善、裁罰過多、違反善良風俗等等。中天新聞台與神旺投資等利害關係人代理人律師方柏勳則對NCC提出的「營運不善、裁罰過多」以八點回應,其中他指出中天自2014年換照後,前三年皆被評審為合格;2018年起被罰21件,但只有其中5件裁罰確定,裁罰金額為133萬元,其他案件仍在行政訴訟中。

方柏勳質疑中天電視為什麼被裁罰總次數比較多,他直言是因為台灣民眾的政治立場與執法機關一定有關聯,且大多數是由民眾檢舉而來。

方柏勳認為NCC是也是政府機關,本來也該被媒體監督,但中天新聞處理NCC相關報導,就被警告,質疑NCC的「公信力」。

對此,鑑定人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中天的事實審查上仍有非常大的問題,被裁罰超過1000萬元,為全台之最,嚴重違反媒體查證義務並且損害公眾利益。另外,中天新聞台要求在選舉期間應對各政黨公平對待,前年「九合一選舉」前兩周播出韓國瑜相關新聞的比率為57.43%,其對手陳其邁只有5.7%,已嚴重違反新聞報導之公平原則。

陳順孝也說,其實看中天的自律規範,寫得相當完整,但卻沒付諸實施,也沒有人負責查證、監督,獨立審查人的角色也是被動的。他認為,中天違規過多,代表「自律失能、營運不善」。

另一鑑定人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林月琴也提出,中天前次換照期間被裁處金額高達全台第二,這次是全台之冠。裁處政治新聞與評論節目,而中天的倫理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中並未見反省,而是以「NCC政治打壓」為訴求。

林月琴也指出,在2014年的換照付款中,4項有3項沒有實施兌現。獨立審查人陳清河進入中天後,被警告的案件高達32件,比還未落實增加兩倍,顯示並未有效監督。

七位鑑定人皆認為中天電視內部營運不善、自律失能。此次聽證會並無給出確切結果,NCC會後於官網上公布,結果會提供委員會作為審議參考,最終結果將於12月11日出爐。

中天換照聽證會,七位鑑定人相關資歷。(汪睿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