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主任記者邵維強:以見證兩岸關係發展記者為傲

1
1073
(圖為中國電視公司主任記者邵維強。 圖/邵維強提供、文/林文秀)

記者/林文秀

中國電視公司主任記者邵維強從第一天擔任記者工作至今27年間,經歷戰地、台灣921地震、汶川地震等重大新聞事件,他對記者這個行業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他說:「我熱愛記者工作,更以一個見證兩岸關係發展的記者為傲。」

回憶多年的記者生涯,邵維強最難忘的便是,兩岸關係對峙時代,在金門外島擔任戰地記者。1995年的飛彈試射,台海一度危機四伏,金門外島天天戰備,每天的採訪規劃都是一大考驗。他說:「如何在軍事管制嚴格的時代中,拍到好的新聞畫面,找到好的正確的新聞線索,是一個記者最重要的工作。擔任電視台記者,最重要是要拍得到畫面,部隊的戰備情況、演訓的活動、武器裝備的了解,都必須請教相關軍事專家,提前作功課。」

「跑兩岸新聞最難的是突發事件,所以記者必須要有好的溝通能力、判斷力、行動力,而衝撞體制是必然的。」邵維強說道。經歷過千島湖事件、台灣旅行團車禍、台商命案、毒品走私案、台諜案件等突發新聞事件,他分享,突發新聞事件時申請採訪往往是不容易的,那麼必須採取非常手段,帶簡易攝影設備最少二組,小攝影機、秘密錄影機、錄音筆等所有可以使用的小型器材都要帶上,與同事分工、分頭進行,必須有預備方案及被管制、拘留的可能性打算。此外,如何協調、尋求台辦系統幫助、身份的掩飾及運用都很關鍵。

談及跑兩岸新聞最困難的地方,邵維強說,最大的困難是支援不足,如何在出發前完成包括資訊、人力、交通等各項支援的準備很重要。此外,大陸地廣人多,鄉音重,各省各地風俗民情不同,一不留意可能造成誤會,或是讓自己深陷危險和困境。而一旦出現困難,一定要記得,各地台商及台辦系統是台灣新聞記者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支援。

回顧自己的記者之路,1991年他考進金門金馬日報擔任報社記者,磨煉了身為記者的功力。邵維強回憶道,高中時期他就熱愛中國文學及寫作,後來接觸到攝影,但作為一個身處戰地金門的小孩來說,學攝影非常不容易,當年照相機設備費用高,耗材貴,幸好家附近的部隊有一位熱心的大哥哥,願意借他照相機, 也因此開啟了他的攝影愛好,為他後來做記者打下了基礎。

「記者工作是汗水、體力、 危險的付出, 上山下海、災區、 災難現場,都有自己採訪的身影。」1993年他考進了台灣中國電視公司,那還是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的時代,因此他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在台北工作了半年,從社會新聞、黨政新聞、民生議題、專題製作,幾乎是全方位的採訪,讓他以「記者」的身份獲得了更多的成長。

┌只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在一次次重要的採訪中,拍到好的畫面, 深入最前線。┘多年的採訪經歷讓邵維強明白,記者是充滿汗水的工作,而多年過去,他依然活躍在兩岸新聞的最前線,初心不改,邵維強希望可以將自身每一次精彩的採訪工作經驗,分享給年輕一輩的學生、新一代新聞記者。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